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我校在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榜首

2020年02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633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我校以奖项数量635项、满分100分的成绩获2015-2019年排行榜第一名,以奖项数量298项、满分100分的成绩获2019年排行榜第一名。

自2017年12月14日在杭州首次发布2012-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结果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已连续3年发布榜单,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此次为第四次发布。我校在连续4年发布榜单中,成绩逐年上升,从第六名、第四名、第二名稳步提升至第一名。

本轮竞赛评估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3个方面竞赛数据进行排行。获奖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4个维度;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4个维度。在2015-2019年以及2019年排行榜中,新增“研究贡献”,主要考虑了学科竞赛研究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生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和教改论文。

据统计,全国共有1172所本科院校进入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我校在2015-2019年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15-2019年全国理工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等分类榜单中均排在首位。


责任编辑:孟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