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185名博士生获得学位 筑梦远行

2020年01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944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辛然/图)1月9日,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一校区活动中心301举行,校长周玉为获得博士学位的185名博士毕业生援正流苏、深情寄语,并合影留念。

周玉深情地说:“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毕业不是终点,而是开启了更高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目标也为你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使命。”

周玉对博士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守初心,做新时代使命担当的追梦人。初心是“原点”,坚守如同“半径”,唯有二者兼备,才能画好人生之圆。希望大家永葆爱国情,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广大学子要将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永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要笃行强国志,始终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学习他们主动适应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家国情怀和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责任担当,坚守奋斗、拼搏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初心;要接续报国行,将个人之小我主动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将个人之前途融入国家民族之事业,积蓄力量、厚积薄发、梦想成真,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二是淬炼匠心,做新时代开拓创新的奋斗者。匠心实际上是一种精致化的态度,是一种创造、创新和不断学习、提升与完善的态度,强调锲而不舍的执着与坚持。希望大家要主动担当,在爱国奉献中激发一种新姿态,闯出一番新天地,在助力航天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中奋勇争先、添砖加瓦;要保持专注,用一生向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哈工大“英雄群像”学习,用历经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成千上万次的实验、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致力于科技事业的发展,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完成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以匠心助推国之重器;要矢志创新,始终秉持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在设计上力求完美,在精雕细刻中突破创新、淬炼匠心。

三是秉持恒心,做新时代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回顾历史、放眼当前,成事总离不开“恒心”二字。希望大家做到“胸中有丘壑”,面对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变化、挑战、机遇,要勇敢接受风雨洗礼,不要“闭门造车”,要在困境中想办法、找路子,不断加强见闻、提高能力、开拓思路;要做到“滴水穿石”,懂得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唯有秉持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敢闯敢试,才能贯穿石壁,攻克难关;要做到“知行合一”,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能耐得住“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寂寞,抵得住“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花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品尝成功之水的甘甜。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周玉还用《大学》一文中的名言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从中汲取营养、涵养身心、立身固本、守正创新,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最后,周玉说,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今年哈工大将迎来百年诞辰,希望在场的各位年轻校友都能回母校看看,一起体会哈工大百年历史的厚重,并肩见证哈工大百年华诞的乐章,共同谋划哈工大新百年的蓝图。也希望大家能够始终坚守哈工大人的初心,传承哈工大传统,践行哈工大校训,用精彩优异的成绩向建校百年献礼、向新时代致敬!

校长助理沈毅主持学位授予仪式,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博士学位的决定》。经我校学位委员会第172次会议审核通过,共有185人获得博士学位,其中12人获理学博士学位、166人获工学博士学位、5人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人获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主持颁授仪式,相关学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为博士生颁发学位凭证。

博士生导师代表、土木学院郑文忠教授对博士毕业生提出希望:做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将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与报效作为行动的自觉;做哈工大校训的践行者,保持奋斗的活力和思想的火花,不断酝酿继续前行的力量,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争创一流;做哈工大力量的凝聚者,感恩母校,关注母校的发展,常回家看看。

博士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董德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导师、家人和同学们的感谢与祝福,深情回顾了8年来导师黄志伟教授带领他们攻破一个又一个世界性科学难题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做科研的秘诀——“越努力越幸运!”,并希望博士毕业生永远铭记党和国家的嘱托,不负历史使命,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紧地绑定在一起。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代表安沃动情地说:“哈工大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高校之一,我很幸运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感谢学校提供优良的科研环境,感谢导师的耐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让我能够顺利地拿到博士学位。无论走向哪里,我将永远铭记哈工大校训,为中巴两国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体师生齐唱校歌,博士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校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代表、博士毕业生等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典礼现场


援正流苏


周玉校长寄语博士毕业生

师生代表发言


精彩一刻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