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守初心 担使命 一校三区新年茶话会擘画新百年

2020年01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650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辛然 刘志强 谭璇月 常溪/图)12月31日下午,学校在活动中心101会议室举行2020年新年茶话会,总结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展望面向百年的宏伟蓝图。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颁奖。校长周玉发表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2019年,学校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了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举行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大赛决赛中,3人获特等奖,5人获一等奖,8人获二等奖。会上,熊四皓为特等奖获奖教师朱成禹、任延宇、邱微颁奖。

周玉在讲话中表示,2020年全球哈工大人将共同迎来建校100周年。回望历史、擘画百年,深感任重道远。过去一年里,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在共同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篇章中,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四个服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了可喜可贺的答卷。学校继2018年获评全国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后,今年又有1个院系、2个支部再续佳绩,2个集体分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走红全网,哈工大“男女天团”誉满神州、名传四海。

周玉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学校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校准初心使命;通过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进一步打牢人才培养“四梁八柱”;通过全面贯通本硕博培养环节,让更多学子“自选套餐”,让优质资源纵横共享;通过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迎来“各路神仙”“各路高贤”争栖筑巢、各显神通。一批师生在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中成为新典型、引领新热潮。在过去一年里,学校始终坚持“两个面向”,科学研究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坚持与行业产业同频共振,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再展新担当;坚持广交、深交、实交并举,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声誉稳步提升;坚持师生至上,“美丽哈工大”深入人心;坚持大学与城市良性互动,一校三区用贡献担当滋养千里黑土、注入黄海之滨、助力南国鹏城。一批强国重器正在哈工大校园破茧、诞生、走上航天国防一线,引领科技前沿;一批“新字号”“学字号”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茁壮、成为中流砥柱。学校还始终坚持争取增量、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双一流”建设,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周玉表示,只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记人民的期望,才能让“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事业始终获得不竭动力,才能让我们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信心胆量。前进征程中,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赓续哈工大“红色工程师摇篮”的传统,培养更多能担重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绘就永不褪色的“哈工大英雄图谱”。全体哈工大人要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初心不改、忘我奋斗,以领命先行、使命必达的劲头将百年强校事业持续推向前进,在“迎百年、创一流”过程中再交“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郭斌主持茶话会。副校长曹喜滨从科研成果产出、科研创新发展、2020年工作设想等3个方面作了科研工作报告。校长助理沈毅在报告中从立德树人守初心、名师辈出展风采、学科专业显实力等8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人才培养工作。

会上,新当选的院士代表段广仁教授在发言中感谢学校各个方面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感谢各个求学阶段每一位老师的精心培养,感谢自己的学生给予的支持,并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和“十年磨一剑”的科研体会。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奖教师任延宇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哈工大教师,要做“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传承者和践行者,通过“课程承载思政”与“思政寓于课程”,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新百年征程中勇创一流、再谱华章。威海校区教师代表宋晓国教授、深圳校区教师代表张倩教授在发言中畅谈身为哈工大人的自豪以及对校训、对哈工大精神的理解。他们说,面对新起点、新征程、新机遇,作为年轻教师将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和终生学习的态度,传承哈工大传统,赓续许党报国基因,“撸起袖子加油干”,2020年扬帆再启航。

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院士代表,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正职领导,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等参加会议。

会议面向一校三区进行视频直播。会议开始前,MUSICA室内合唱团进行了歌曲联唱表演。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校长周玉讲话

副校长郭斌主持会议

副校长曹喜滨作报告

段广仁院士发言

校长助理沈毅作报告

一校三区教师代表发言

MUSICA室内合唱团表演歌曲联唱

威海分会场

深圳分会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