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黑龙江日报》报道我校航天工程系预留师资白成超博士扎根龙江的故事

2019年11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47

哈工大报讯(报宣/文)11月30日,《黑龙江日报》以《白成超研究地外天体巡视器感知地形》为题,报道了我校航天工程系预留师资白成超博士扎根龙江的故事。

报道全文如下。

白成超研究地外天体巡视器感知地形

□文/摄本报记者蒋平

在地外天体巡视过程中,随着探测区域的扩大、探测时间的增加,巡视器容易陷入“看似平坦、实则松软”的沙地。“它对地形通过性的判断能力存在不足,这是因为现有的视觉探测模式不能对地形的软硬程度进行直接判断,所以我们需要研究出一种新的技术来保障这种高价值任务的执行。”哈工大航天工程系预留师资白成超博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90年出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一个军人家庭的白成超,从小受父母熏陶,对航天有着别样的情怀。今年7月博士毕业时,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院所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甚至有企业开出了不菲的薪资,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哈工大。白成超表示,“龙江振兴需要人才,哈工大创世界一流需要人才。我要留下来,为培养我的白山黑水还有我的母校尽绵薄之力。”

为解决巡视器陷入沙地的问题,给它提供可靠的地形通过性判断能力,白成超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视触融合的地形感知方法。他利用触觉传感来获取车轮和地面交互过程的力学特性数据,利用视觉来获取移动过程三维点云信息。通过这两者的融合语义解算,可以得到力学矢量地形图,准确判断地形能否通过,从而有效降低了车轮陷入松软沙地的可能。

白成超所在的团队一方面要攻克技术,另一方面要把视触感知设备做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跨越。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不仅巡视器可以用,其他的车辆系统也可以搭载该技术。它既可以提供可靠的地形感知信息能力,也可以构建精细的复合场地理环境地图。”白成超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核心技术攻关,正在进行实物的测试验证。下一步,团队将加快技术落地,争取在实际的巡视器及地面车辆中发挥积极作用。

谈及未来的规划,白成超向记者介绍了他个人的“五年计划”。“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现有技术的测试验证,包括在多环境、多工况、极端边界条件下的实验,希望可以为后续的巡视器平台提供地形感知方面的支撑;二是扩展应用的场景,提高核心技术的普适性,针对不同能力的移动平台进行研究、测试和验证;三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将这种创新技术尽快落地,形成规模化、系列化的产品,来为民用市场进行配套服务,提升现有车辆的环境感知能力,避免事故的发生,造福民生。”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20191125/450461.html


责任编辑:孟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