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博士生荣获第九届“精工杯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12月0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12

哈工大报讯(土木/文)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第十七次学术会议上,我校土木学院博士研究生方勇的《波纹钢管-钢夹层复合管混凝土柱轴压力学性能研究》和杨晓强的《考虑不同强度钢材动态本构模型差异的钢管混凝土侧向抗冲击性能有限元分析》分别荣获第九届“精工杯青年优秀论文奖”特等奖和一等奖。

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China Steel Construction Society Association for Steel-Concrete Composite Structures, 简称CSCS-ASCCS)成立于1986年,是中国钢结构协会领导的团体之一,它是由从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研究及应用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企业家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社会经济技术团体。为开展学术交流,协会自1987年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学术会议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七届。在2003年第九届学术会议上,由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精工杯青年优秀论文奖”,奖励在组合结构领域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学生,目前已连续进行了九届评选工作。

本次会议上,进行了第九届“精工杯青年优秀论文奖”的评选工作,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大会上,3位院士做了主旨报告,11位知名专家做了大会特约报告,同时设立了6个分组报告,共计94位与会代表做了分组报告。

博士研究生方勇在《波纹钢管-钢夹层复合管混凝土柱轴压力学性能研究》文章中提出了一种波纹钢管-钢夹层复合管混凝土新型组合构件,这种新型组合构件结合了波纹钢管和传统钢管混凝土各自的优势,改善了传统钢管混凝土的耐腐蚀能力,在长期处于复杂腐蚀环境下的建筑结构底层柱、市政桥墩、电机塔架以及海洋平台柱等领域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针对此类构件,开展了试验研究和有限元分析,并提出了这种新型组合构件的轴压承载力计算方法,研究成果为所提新型组合构件的工程设计和应用推广提供了理论依据。

博士研究生杨晓强在《考虑不同强度钢材动态本构模型差异的钢管混凝土侧向抗冲击性能有限元分析》文章中研究和讨论了高强结构钢的动态应变率效应,并进行了钢管混凝土构件的抗冲击性能研究。研究表明:钢管混凝土的侧向抗冲击性能较好,且随着钢材强度的提高而逐渐增强;而以往采用普通强度钢材应变率模型直接推演高强钢管混凝土的方式,会高估其抗冲击性能。他的研究契合当今建筑结构材料高性能化与荷载多样化的发展态势,为高强钢及钢管混凝土在偶然荷载作用下的发展与运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