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和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分中心

2019年12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359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辛然/图)11月28日,我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和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分中心成立仪式在行政楼33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为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分中心揭牌。

为进一步广泛动员一线教师结合所授课程,深入挖掘哈工大历史传统的精神富矿,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育人新局面,我校决定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分中心,建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联合育人的交流平台。

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成员由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水平、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组成,为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提供咨询和指导;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分中心是我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分支机构,依托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的智库资源,承担学校课程思政领域的教学咨询、教学培训、教学研究等具体工作,构建形成统筹规划、协同联动的课程思政教学咨询服务体系。

王树权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成立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和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分中心,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改革成效的有力举措,也是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具体体现。

王树权对持续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变初心,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用好主阵地、抓好主渠道,凝聚正能量,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时刻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通过各种渠道、各类课程润物无声地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个人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

二是要加快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注重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通过典型案例和具体故事深挖每个学科、每个领域的哈工大育人传统,通过各类课程共同绘就青年学子心中的“哈工大英雄图谱”。要持续探索推进思政课教师与课程思政教师融通发力、携手共进的有效工作机制,使思政课程和各类课程相互融通、同向同行,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哈工大经验”。

三是要以担当作为的姿态,发挥好教学咨询委员会和分中心的重要作用。委员会和分中心成员要发挥好课程思政教学智库作用,主动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积极建言献策。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听取委员会和分中心的意见建议,全面提供支持和保障,进一步探索全员育人的有效路径和课程思政的激励机制,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丁雪梅为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宣读成立咨询委员会和分中心的决定。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主持会议。

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奉臻,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江,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齐晶瑶,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立项项目教师代表、建筑学院曹慧哲副教授分别发言。

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井冈山课程思政培训班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为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分中心揭牌

王树权书记讲话

副校长丁雪梅为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