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极地研究院师生赴俄罗斯北极地区建站

2019年11月0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116

哈工大报讯(张子峰 文/图)为推进我校极地研究院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科学研究,进一步深化与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的交流合作,中心张子峰副教授和博士生王亮于10月27日到达俄罗斯巴塔盖卡地区进行科学考察和联合建立大气采样站。

东北联邦大学副校长弗拉德伦·瓦西里耶维奇·库古努罗夫和北方生态问题研究所所长格里戈里·尼古拉耶维奇·萨维诺夫及相关人员与中心师生进行了洽谈。俄方充分肯定了中心在俄罗斯地区建立大气采样站的必要性,对该中心在亚洲北极地区的科研项目表示大力支持。张子峰向俄方详细介绍了此次在俄罗斯亚洲极地地区大气采样站建站项目。双方就该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进行了详细讨论。东北联邦大学希望与我校在科研合作、国际交流等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中心师生与东北联邦大学科研人员一起前往俄罗斯维尔霍扬斯克区北极圈内的巴塔盖卡村,与当地科研团队建立了联合采样站,并成功地在该地区进行了大气被动采样器的布点。双方还参观了当地因全球变暖冻土融化造成的著名的“巴塔盖卡坑”。在建站期间,中心师生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当地各部门对我校极地研究院的科研项目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肯定和支持。俄罗斯亚洲北极地区-巴塔盖卡采样站的成功建立,使中心在亚洲北极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领域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本次联合建站是我校与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联合研究项目“俄罗斯亚洲北极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新兴污染物研究:污染水平、来源、及其人体暴露”的重要一环,是我校极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一凡教授于今年8月11日至15日访问东北联邦大学期间,与该校校长尼古拉耶夫·阿纳托利·尼古拉耶夫奇教授商讨并确定的。

工作现场

工作团队

当地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