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承办2019年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

2019年10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83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辛然/图)10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哈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创业创造,释放教育新动能。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哈尔滨市市长孙喆,我校校长周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哲学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丁雪梅主持开幕式。国内外407所高校师生代表、108家企业和机构代表参会。

    程志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并把创新创业工作作为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着力打造“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哈工大作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努力打造创新创业良性生态系统,有力助推了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黑龙江省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保障,创造优良环境,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开创黑龙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是一支不断茁壮成长、发展壮大的蓬勃力量,始终坚守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打造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研讨,主动建设高水平智库。下一步联盟将继续为全体成员提供理念研讨、人才培养、开放交流的平台,不断扩大朋友圈,吸引并汇聚优质资源和全球智慧,持续推进中国创新创业教育事业不断深化,促进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共同把握机遇,奋发有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玉在致辞中表示,哈工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坚实、创新求实、创业务实、思想朴实、作风踏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思路,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思维。哈工大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创建百年强校的新担当新作为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叶定达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院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和学生发展的全过程。哈工大是部属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典型代表,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两化深度融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联盟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汇聚高校和社会力量,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上,程志明、邱勇、孙喆、周玉、叶定达、丁哲学和香港大学协理副校长徐咏璇、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李康善共同启动第三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邱勇和周玉共同为第二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冠亚季军获奖团队颁奖。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发布《2017-2018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蓝皮书》。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发布《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金2020研究指南》。

    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主持联盟年会会旗交接仪式,2020年年会将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

    李正主持大会主旨报告。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主任、能源学院高继慧教授作题为“激发教育创造力 推动双创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我校双创教育改革思路与成效。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主题为“未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使命、定位和挑战”的圆桌论坛。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等参与讨论。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第二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六强晋级赛及冠军争夺赛、学术委员会、理事长会议、全体理事大会暨院长论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术论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金课题交流会、创业者论坛——创业资源对接会、黑龙江省分论坛、哈工大分论坛等10余场分论坛及研讨会。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重点了解了我校万洲焊接、乐聚智能等学生创业企业运营情况,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表示赞赏。

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致辞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辞

我校校长周玉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致辞

第三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邱勇和周玉共同为第二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冠亚季军获奖团队颁奖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

发布《2017-2018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蓝皮书》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

发布《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金2020研究指南》

联盟年会会旗交接仪式

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主任、能源学院高继慧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圆桌论坛

我校副校长丁雪梅主持开幕式

观看展板

大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