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2019年09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78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刘志强/图)为加快推进学校党建“双创”工作,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9月27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33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主持会议。会上,航天学院郝志伟、电信学院林澍、机电学院敖宏瑞、材料学院林铁松、电气学院刘晓芳、仪器学院黄景志、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爱伦、环境学院邱微、建筑学院薛名辉、计算机学院尹胜君、化工与化学学院王宇等优秀课程思政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畅谈了课程思政教学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和对未来工作的思考。

在听取教师代表的发言后,王树权对全体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付出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要求。

王树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着力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在理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时,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方法新途径,取得了初步成效。

王树权强调,要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建立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课程思政教师及相关课程的融通联动机制,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要深挖哈工大精神富矿,深挖各学科历史传统,使哈工大“英雄图谱”深度融入各类课程建设。要广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技能竞赛和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大练兵、大比武、大学习逐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和课程思政教师代表参加推进会。

据悉,截至目前学校累计已经开展2轮次、74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组织36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骨干教师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师资队伍专项培训2次、专项研讨会若干场,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教师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