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龙视新闻在线《新闻法治在线》报道我校扶贫干部吕宏振和扶贫小分队事迹

2019年07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290

    哈工大报讯(报宣)7月4日,龙视新闻在线《新闻法治在线》栏目在系列报道《党员在基层》中以《牛!哈工大老师在这儿当了驻村书记,抓教育、搞扶贫,一年就大变样!》为题,报道了我校扶贫干部、齐齐哈尔市拜泉县龙泉镇同乐村驻村第一书记吕宏振和驻村扶贫干部张勇、邓志刚,驻村一年来带领同乐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奋斗故事。

    原报道如下:

    新闻法治在线推出系列报道《党员在基层》,今天就和您介绍一位驻村书记。他叫吕宏振,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也是齐齐哈尔市拜泉县龙泉镇同乐村驻村第一书记。从2018年6月上任后,每个假期他都会组织哈工大的学生到龙泉镇兴泉小学支教。

拜泉县龙泉镇同乐村 驻村第一书记 吕宏振:

    发挥我们学校优势,扶贫不仅仅是扶助他眼前,更重要的是在孩子身上,而且通过孩子还可以影响他的家人。

    1978年出生的吕宏振,自小生活在望奎县的一个村子里,一路走来他深知教育的重要。同乐村是拜泉县南边的深度贫困村,全村838户,常驻户515户,2018年这个村里有189户贫困户。

    驻村小队一共三人,除了吕宏振之外,一同驻村的张勇和邓志刚都是在城市中长大的,他们所学专业也都和农业不相关,所以,驻村工作对于初来乍到的他们而言其实并不容易。

    82岁的杨月英和83岁的王丛俭两位老人,他们家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人年轻的时候参过军、打过仗。如今,儿女都不在身边,工作队就成了他俩的孩子。吕宏振他们自己花钱给老人买了新的液晶电视,换掉了原来的黑白电视机,那一天,老人家开心的笑了,感动的哭了。

    其实,村里还有很多年龄大,以及残疾等失去劳动的村民。忙不过来的时候,工作队就要充当劳动力,这样一来,他们和村民的距离越来越近。

    不过,最实际的就是要给村民找到长远赚钱的项目。为了这份感情,驻村三人小分队利用高校资源,找专家、做调研,相继推出了小园菜和黑猪项目,然而如何让村民们接受新项目就成了难题。

拜泉县龙泉镇同乐村村民 陈宝泉:

    一开始我也挺怀疑,我说这个东西能行吗,他说是黑猪咱当地没养过,就是经过他们上猪场看,找这些所谓懂这些的人当中咨询,最后回过头跟俺们说,咱们心里才有了底儿。

    通过预售的方式,陈宝泉养了100头黑猪,这也是黑猪养殖合作社的第一批猪。猪出栏后将通过正在建设的电商平台销售。现在听说猪肉涨价了,陈宝泉别提有多开心了。陈宝泉说,一头猪不用多挣,挣700或者800,100头猪一年就是7、8万块钱。

    一年过去了,通过多方努力同乐村硬化道路20多公里,基本实现公路到家门口的目标,校园得到修缮、新的足球场也即将动工,十多户村民住进新房,黑猪养殖合作社、绿色蔬菜基地、有机化肥厂、秸秆颗粒染料厂一个又一个新项目也都起步了。生活条件好了,致富的路也打开了。如今,同乐村贫困户从189户减少到了40户。

齐齐哈尔市拜泉县龙泉镇同乐村 驻村第一书记 吕宏振:

    前20年我都是在农村长大的,有想回报农村的感情,对得起学校的信任,对得起自己的心。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