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无障碍研究中心”揭牌

2019年06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72

哈工大报讯(赵轶杰/文 市残联/图)6月20日,黑龙江省残联系统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乡村镇推进会暨哈尔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两个导则”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我校常务副校长韩杰才,省残联、市残联领导共同为我校“无障碍研究中心”揭牌。

长期以来,我校多个学科在无障碍物质环境和信息环境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应用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校就创建了建筑环境心理学研究方向,并与中国建筑学会共建全国性数据平台“适老环境综合实验室”,为开展无障碍环境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提供了保障。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为信息、交流的无障碍提供了机遇,我校重点开拓了人工智能支持下的城市和建筑智慧设计,无线移动通信、定位导航、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智能机器人、可穿戴移动计算机系统、交通信息与控制等信息无障碍领域也取得多项成果。2019年我校电信学院还参与了《哈尔滨市信息无障碍导则》的编制工作。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我校于日前集合建筑学院、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交通学院等单位相关优势方向科研团队组建了“无障碍研究中心”,专项开展相关研究。

“无障碍研究中心”揭牌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