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新时代哈工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思”与“为”——写在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启动建设之际

2019年06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982

    哈工大报讯(张妍 文/图)“如何同时当好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深度融合?”

    “如何调动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对照‘七个有力’更好地服务师生?”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更具创新性和吸引力?”

    6月14日中午,记者赶到行政楼434党建“双创”办公室时,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第一期午餐会刚刚开始。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4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建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这一主题,既充分总结交流经验和做法,又切中肯綮地提出问题和建议。来自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丰富实践和经过思考提炼的真知灼见,让午餐会成了一道党建文化大餐。

    这14位党支部书记均是入选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一线党支部书记。为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典型示范效应,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有关要求,实施了结合我校党建“双创”工作实际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了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首批37个工作室从2019年6月开始,将在两年的建设周期内,通过探索“双导师”模式(党务工作导师和业务工作导师)、建立“双联系”机制(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带头常态化联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实行“双引领”示范(思想引领和业务引领)、培育“双骨干”队伍(党务工作骨干和业务工作骨干)、落实“双培养”要求(把骨干教师特别是青年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等特色培育做法,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

    记者发现,曾3次在《自然》上发表论文、多次破解生命科学领域世界难题的黄志伟教授也在现场。与以往不同,这位科研“明星”此次是以生命学院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出现在会场的。黄志伟所带领的是一个师生联合党支部,最突出的特点是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密不可分。支部规模不大,但榜样典型突出,除了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得者黄志伟本人,还产生了曾在本科时成为哈工大第一位在《自然》上发表论文的本科生、2018年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的博士生党员任宽。党支部充分发挥优势,采取“大师+支部”与“榜样+支部”两种特色模式同步推进的方式,正在着力打造支部学习与学术例会深度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科研指导深度融合、跨校党建调研与同业学术交流深度融合、榜样引领与朋辈互助紧密结合的“三融合、一结合”工作模式,强化支部政治功能,聚焦主责主业,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大家好,我是材料学院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黄小萧(儿)……”听到黄小萧教授带着儿化音地介绍自己,记者倍感亲切。材料科学系的前身是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雷廷权院士曾经工作过并为之奉献一生的“921”专业。在雷廷权院士的带领下,“921”成为哈工大乃至全国高校材料类专业中响当当的名字和符号。记者在多次采访中曾与黄小萧有过接触。此次,黄小萧作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分享了材料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作为一个拥有43位老中青不同年龄段党员的“大支部”,充分发挥以校长周玉院士、黑龙江省立德树人标兵武高辉教授、以关键技术成果助力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的闫牧夫教授等学术骨干的带头作用,在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中是如何践行和传承雷廷权院士“赤诚为党、勤勉育人”精神的。黄小萧的发言,令与会的其他党支部书记和记者都深刻地感受到,精神的引领令这个有着优良传统和历史积淀的优秀党支部,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作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支部,由姜再兴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化工与化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三合计划”为依托,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科研项目多、成果多的优势,不断探索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果、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的有效途径,通过“聚合计划”使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子、通过“融合计划”定期邀请在各领域表现突出的党员走上“高分子讲坛”讲党课、通过“链合计划”开设“高分子开放日”使更多学生走进实验室走进哈工大。

    刘金福副教授的分享也令在场的党支部书记们十分期待,他所在的能源学院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是我校首批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两个支部之一。支部注重凝聚党员的爱国奋斗情怀,将以爱国精神、航天精神、哈工大精神为内核的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师生,涌现出以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江最美教师、哈工大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于达仁教授为代表的一群立德树人典范。在今年的“中国航天日”期间,支部组织了以引领师生扎根边疆、献身航天事业为主旨的“空天能源与动力”系列特色活动,并将在每年航天日期间持续举行,进一步对标争先、打造党建高地。

    “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不容忽视,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中,同样应发挥好党支部的作用。”仪器学院精密仪器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晓琳副教授是今年3月刚刚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新人”,进入角色却很快。在学校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立项申报期间,她专门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党员教师一起交流研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积极申报。在不久前刚刚公布的获得立项名单中,包括张晓琳本人负责的“传感技术之‘小用’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之‘大用’”等3个项目获批。

    原计划1个小时的午餐会,持续了1小时40分钟,大家仍是意犹未尽,但因有的教师下午还有课不得不结束。电信学院测控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连雷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不同学科、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党支部书记,在相互交流中不仅能分享经验,更重要的是可以一起研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题和困惑,获得启发,回去更有针对性和创新性地发挥好‘双带头人’的作用。”

午餐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