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一堂以哈工大精神和航天精神为主题的 “思政课”

2019年06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026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为保持我校多年形成的“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源源不断地向航天国防系统输送优秀人才,作为“百团国防名企行”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5月31日,由我校多个学院的70余名学子组成的社会实践团走进位于北京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以下简称“二院”),通过实地参观、聆听报告、现场咨询等方式,在增进对航天国防单位了解的同时进一步坚定投身航天强国建设的理想信念。

诞生于1957年的二院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在院史展厅,我校学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详实的文字、生动的图片以及标志性成果,清晰了解了二院多年来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的发展历程,亲身感受了一代代二院人奉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有矛必有盾的胆魄和自信。

在科研及人才合作工作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二院党委书记马杰先后致辞。

王子才院士回顾了哈工大与二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40年来协作攻关、携手共进的发展历程,展望了双方未来合作的美好愿景。

安实在致辞中指出,60余年来,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始终同频共振,为航天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哈工大精神与航天精神内涵相通相近,哈工大与二院过去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就在于始终坚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与使命,就在于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就在于始终有胸怀天下、放眼未来的格局。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大批创新型人才,希望哈工大与二院深化合作、主动作为。

马杰指出,同为航天大家庭成员,二院和哈工大几十年来同舟共济、携手共进,在科研交流、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二院活跃着很多哈工大的校友,他们为二院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探索航天事业的道路是光荣伟大的,也是崎岖坎坷的,我国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加入。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哈工大学子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坚持理想,选择二院,选择航天。

优秀校友代表冯杰鸿、张晓峰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

冯杰鸿校友1997年考入哈工大学习。在他看来,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同根同源、文化相近。哈工大与二院能取得今天辉煌的成就,就在于双方有着共同的家国情怀,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就在于始终立足奋斗为本,支撑着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就在于有着同样的风清气正的好环境,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他寄语我校学子“勇担民族复兴使命,立志做心怀梦想、勇于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张晓峰校友1995年考入哈工大,先后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他通过回顾24年的学习工作历程谈到,自己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接受航天文化的洗礼,内心的航天情结也随之不断加深。进入到二院工作后,更加深刻感受到二院人坚守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初心,更加深刻认识到“航天事业是系统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希望广大学子将个人的点滴力量融入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无悔的青春选择。

在下午召开的人才博览会上,我校学子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二院所属10余家单位进行了面对面咨询与交流。校企双方举办此次人才博览会,旨在搭建学子与用人单位双向交流的平台,实现招聘前置,提前锁定优秀人才。仪器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向鑫说,投身航天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之前也在关注和了解二院的信息,并将目标锁定在与所学专业比较对口的23所。感谢学校和二院共同搭建的这个平台,助我梦想成真。


科研及人才合作工作会现场


人才博览会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