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岳清瑞院士、滕锦光院士做客科学家讲坛

2019年05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714

哈工大报讯(刘发起/文)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清瑞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滕锦光做客科学家讲坛,分别为师生作了题为“工业钢结构疲劳诊治关键技术研究”和“新材料组合结构”的报告。

岳清瑞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工业建筑的特点及复杂荷载、恶劣使用环境导致的常见病害,指出其中发生频率高、危害大的是疲劳破坏,并从“诊”、“治”和综合应用3个方面讲述了其团队在工业建筑疲劳破坏评估与加固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应用案例。他还讲述了综合应用上述技术对宝钢、太刚、武钢、上钢等炼钢厂吊车梁、钢柱疲劳评估与加固的案例。

滕锦光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钢材锈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指出复合材料具有耐腐蚀、轻质、高强等优点,成为提升工程结构服役寿命的理想材料。他还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在新材料组合结构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包括复材管约束混凝土构件、复材-混凝土-钢双壁空心构件、内置高强箍筋钢管混凝土柱、复材-木材组合薄壁结构、复材-海水海砂混凝土结构等多种构件与结构形式。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