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威海和深圳宣讲

2019年04月2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112

哈工大报讯(综合/文 隗海燕 吴锐婵/图)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向刘永坦同志及其团队学习活动的决定,大力宣传弘扬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爱国精神和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学校近日组建了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继3月21日首场报告会在校本部举行后,4月17日至19日,报告团先后赴威海和深圳,面向威海市、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作了3场精彩报告,产生热烈反响。

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广华在威海市宣讲前会见了报告团一行。深圳市人才工作局人才一处副处长张元星现场聆听了报告。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校长助理、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威海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分别出席了深圳校区和威海校区报告会。

此次赴威海和深圳宣讲的报告团成员由6人组成,分别是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党的十九大代表、哈工大(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长军,电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强,电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杨,电信学院副教授宗华,电信学院博士生宿愿。6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在新体制雷达研制领域刻苦攻关、爱国奋斗的动人故事。

吴松全以《一位战略科学家的强国之梦》为题,讲述了刘永坦院士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团队敢于碰硬、从零起步,40年坚守在对海探测领域,实现一次又一次重大突破的科研攻关历程,揭示了以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为代表的哈工大人在各自领域建功立业背后的力量源泉。自1984年毕业就加入团队的于长军跟随刘永坦院士学习、工作已经近35年,其中驻守雷达站近30年,他深情回忆了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白手起家在威海建起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矢志不渝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科研难题和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构筑“海防长城”的故事。无独有偶,杨强从1996年起开始参与新体制对海探测雷达课题,见证了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瞄准世界科技难题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和几十年如一日“闭关修炼”、刻苦攻关的奋斗历程和难忘瞬间。李杨从刘永坦院士的求学经历讲起,回顾和总结了刘永坦院士怀着爱国心、强国梦学成归国,又一步步凝聚起一支扎根边疆、逆流直上的雷达铁军的团队发展史,深情讲述了刘永坦院士如何将立德树人落实在每个环节和对团队里年轻人的言传身教。宿愿从学生的角度讲述了刘永坦院士一方面乐此不疲地指导学生做科研、修改论文和细致入微地关心学生思想、生活情况,另一方面对待科学研究严谨执着的态度在一代代学子间不断传承、发扬光大的科研育人故事。宗华从刘永坦院士个人的成长经历讲起,道出了刘永坦院士身上强烈的家国情怀,接着又讲述了作为哈工大“八百壮士”一员的刘永坦院士如何一步步施展才华和怀揣理想、开创中国新体制雷达之路的历程。


威海校区宣讲会场

报告团成员与威海校区领导


威海市宣讲会场


深圳校区宣讲会场


报告团成员与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校区领导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