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法及实践研讨会召开

2019年01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362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新形势下我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的创新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月10日,学校在行政楼118召开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法及实践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团委共同主办,邀请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石瑛,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建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武大版思政慕课建设项目负责人陈训威3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作专题报告。

第一个作报告的石瑛教授以《把握矛盾立足发展打造思政“金课”》为题,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有关精神和教育部对高校本科教育的新要求,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矛盾”“从学生侧、教师侧看思政课教学改革”“五大攻关 打造思政金课”3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了个人对如何结合新时代要求和学生特点讲好思政课、打造“金课”的经验与思考。

曾建平报告的题目是《坚持以井冈山精神办学育人坚定走特色内涵式发展道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着重从3个方面介绍了井冈山大学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优势、学科专业优势和办学育人优势的一些特色做法、取得的成效。

陈训威带来的报告题目是《AI视角看混合》,选取人工智能的独特视角,结合“00后”大学生价值观的特点,以武汉大学推行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翻转课堂为例,带领大家深刻思考公共课教学如何对接移动互联网、对接年轻人学习体验和对接实体课堂,以及如何以技术思维、数据思维和用户思维打造国家精品思政慕课。

3位专家生动有趣的讲解和富有前沿性的内容让现场师生很受启发、收获颇丰。

去年10月入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姜昱子说,聆听完3位专家的报告受益匪浅,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运用新方法讲授思政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认真思考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如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在增强课堂吸引力、紧跟时代步伐的同时更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任务。

经管学院辅导员李嘉俐说,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3场报告让我对如何创新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大的启发,对如何将思政教育和学校文化相结合有了新的思路。今后我将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重要使命和根本任务,努力提高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院系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和其它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专家作报告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