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科研在线

科研在线

汪卫华院士做客科学家讲坛 介绍非晶合金材料研究进展

2018年12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35

哈工大报讯(黄永江/文 汝果/图)12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卫华做客科学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非晶合金材料的研究进展”的报告。

汪卫华院士长期从事新型大块非晶及其它亚稳材料的制备、结构、物性研究,研制出多种厘米级大块非晶合金等亚稳材料,并系统研究了其微结构及物理性能,建立了一系列有自己特色的制备和研究亚稳材料的方法;近年来致力于非晶合金材料的高通量设计、制备及表征工作。

汪卫华院士在报告中详细阐释了非晶合金的发展对于材料学科以及凝聚态物理学科的重要意义。他首先介绍了非晶合金形成的基本概念与内涵,并以新型非晶合金为典型非晶体系,详细介绍了非晶材料结构特征、形成原理、能量耗散机制、物理和力学特性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他将材料基因组相关方法应用到非晶合金的成分开发,采用磁控溅射方法高通量制备了数千个合金成分,并基于热塑性成形方法快速寻找具有强玻璃形成能力的化学成分,大大减少了传统实验方法所需时间。汪卫华院士还介绍了低维非晶合金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优异的功能特性等,并分享了磁力显微镜表征非晶合金剪切带特征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汪卫华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探讨了非晶合金领域的热点问题,并解答了师生所关心的问题。

材料学院院长耿林主持论坛,并为汪卫华院士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牌。

作报告


颁发聘牌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