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从智能斑马线到智慧出行 王华教授带领学生做“有温度”的科研

2018年12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024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刘培香/文 冯健/图)今年的国庆节假期,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松北区世纪大道交叉口的人行横道上,多了两处“不一样”的斑马线,每条斜线的一侧地面都嵌入了会发光的LED灯,到了晚上随着信号灯变化交替闪烁红光或绿光,机动车在百米外便能看到醒目的提示,从而减速慢行、避让行人。

原来,这是我校交通学院王华教授带领学生团队与松北交警大队合作推出的新型智能斑马线。与以往靠线路控制的方式有所不同,这种新型智能斑马线通过太阳能储备电量,可根据天气、路况、光线明暗等情况,自行调节警示灯的亮度,给过往车辆以提示。据了解,这种智能斑马线推出一个多月来,极大地减少了该路段夜晚行人过街时的安全隐患,并有望陆续应用在松北区其它主要街道的交叉路口。

如此“接地气”的创新成果是怎样产生的?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参与该项目的交通学院2015级本科生庄叙毅、陈莉两名同学和项目的指导教师王华教授。

早在大一时,庄叙毅、陈莉便在王华教授的创新启蒙教育下,开始了对交通科学问题的求知、探索,并成立了5个人的研究小组。“大二时,我和小组成员在平时的生活中发现,由于马路上的信号灯损坏等原因,加上缺少必要的提示,造成行人过街时面临危险,由此想到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提示行人过街的安全。”庄叙毅说。

这一想法得到了王华教授的肯定,他鼓励研究小组成员进行“头脑风暴”,在6周的时间里拿出一个可行性的方案。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每个人都要阐述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而王华教授每次都会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一一指出每个想法的不足和可取之处,直至学生拿出创新性高、可行性强的项目方案。在这个过程中,研究小组在警示灯选用什么样的材质问题上出现了分歧,经过反复论证、试验,最终选用了将道钉内嵌在道路上的方案。

大三时,由研究小组共同完成的《基于多维信息警示的城市交叉路口安全保障设施研究》项目先后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新国线大学生优秀论文”一等奖。到了今年,该项目被应用在松北区的部分路段,引起广泛关注。

教育部在2017年底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明确提出,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王华教授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做的,从大一时为学生进行创新启蒙教育到大二时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从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到将创新成果应用于社会,他始终告诫自己的学生,“智能交通技术的应用,社会效益要远远大于经济效益,因此每一项研究和成果的产生都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并将这一理念牢牢根植在学生的头脑里。

在王华教授眼中,他的每个学生就像渴望开花结果的树苗一样,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润,这阳光雨露就是方向的引导、思维的启迪和一点一滴实实在在的支持与帮助。为此,在完成科研和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他几乎将全部身心都放在了如何引领学生走上正确的科技创新和人生成长之路上。

为了让学生的奇思妙想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直至结出硕果,在学院的支持下,2010年,王华教授牵头成立了大学生先进交通创新基地,购置了一大批先进的实验设备,还自掏腰包为学生购置实验器材,以创新基地为家、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了他生活的常态,深夜的创新基地里,经常能够看到他和学生一起挑灯夜战的身影。

除了智能斑马线项目,近年来,王华教授带领学生完成了一系列兼具创新性和充满温度的科研项目。其中,王智勋等同学的创新项目《基于Smart Beacon的智能停车系统》荣获第一届全国高校智能创新与创业大赛一等奖和学校第七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吴海龙等人完成的作品《新型道路积水检测装置》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二等奖;于海博同学带领团队完成的创新项目《内轮差智能预警系统》分获学校第八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一等奖。

能够在王华教授的指导下做有温度的科研,学生们都感觉收获良多。如今已经大四的陈莉,最初只是抱着向学长学习的态度参与了《新型道路积水检测装置》和智能斑马线两个项目,在研究小组主要负责资料收集、文献综述等工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磨炼,作为工科女生的她对科研、对人生规划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小组所做的智能斑马线这个项目很贴近生活,我从中学会了如何结合所学专业去解决和民生相关的一些社会难题。研究生阶段,我将继续从事和智能交通相关的研究,尽自己所能去改善老百姓出行的体验。”陈莉说。

记者在创新基地采访时,正好赶上王华教授带领学生做的另一项智能交通成果在进行最后的调试。该成果聚焦市民的智慧出行,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终端装置,乘车人通过下载相关程序并绑定银行卡,上车时只需打开手机蓝牙“叮”一下便可完成支付,与其它支付方式相比更安全、更快捷。据悉,该成果近期将应用于市内多条公交线路。


王华教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