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热血建功新时代 爱心彰显新作为 《黑龙江日报》报道我校学生无偿献血事迹

2018年11月2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378

    哈工大报讯(报宣/文)11月19日,《黑龙江日报》以“大学生成无偿献血先锋”为题,报道了以我校学生为代表的大学生群体传承多年无偿献血光荣传统,“热血建功新时代,爱心彰显新作为”的先进事迹。
    多年来,学校党委将志愿服务教育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致力于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在志愿服务方面积淀了良好传统和丰富经验。2008年,以材料学院“爱心小屋”志愿服务团队为代表的一批学生投入无偿献血科普讲座、志愿者培训、血车进校园、无偿献血屋等志愿服务中。材料学院与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和常年驻扎于黑龙江省博物馆和秋林公司门前的两辆献血车,与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一起为哈尔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截至2018年11月,“爱心小屋”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已连续开展11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1500余人,服务2750余次,累计服务时间12800余小时;年平均志愿者人数140余人,年平均献血1000余人,年平均献血量380000ml;曾被《黑龙江日报》、东北网、《哈尔滨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我校多次获得黑龙江省教育厅和黑龙江省卫健委以及原黑龙江省卫计委授予的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称号。

    本次《黑龙江日报》报道全文如下:

    (记者李宝森)血液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保障。当国内一些城市因血液不足而不得不择期安排手术的时候,哈尔滨自国家1998年颁布《献血法》以来,却已经做到连续20年安全保障临床用血,而且血液全部来自这座城市的市民的志愿无偿献血。其中,大学生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履行了青年的责任,展现了他们青春的亮丽风采。

    15日,记者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内看到,献血车的到来令大学生们感到很亲切,因为这让他们的爱心和奉献的美好愿望得以实现。

    “我感觉无偿献血能帮助他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去年想献血,但献血车已经离开了,错过了成年纪念。今天是我19岁生日,补上成年礼。”哈工大经管学院大二学生李宜耕平凡话语中透着满足。

    航天学院25岁的博士生邓亚早早地就来到停献血车的地方,可车还没到,就又回实验室做实验去了。中午时分,她直接上车,献出了400毫升血液。“无偿献血是美好的,能在校园献血挺方便的,能用自己献出的血液救人,真的令人很高兴。”

    邓亚告诉记者,这几天,有好几个同学献了血。大家是看到学校微信平台发布的献血车进校园的信息,看到学校倡议青年人担起祖国振兴的责任后,志愿无偿献血。

    “今年是我们学院组织全校师生无偿献血的。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热血建功新时代,爱心彰显新作为’。我们学校每年都组织师生无偿献血,邀请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献血车开进校园。之前,我们通过微信、网络等学校新媒体平台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学校无偿献血暖心小故事,让师生们感受到身边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他们无偿奉献的故事,鼓舞着大学生们。”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负责人马慧文笑着告诉记者。

    马慧文说,学校创办了一个“爱心小屋”,通过多年的建设,现已成为学校的一个文明品牌,学生干部、党员和同学从这里出发,从志愿捐献热血开始,担当起青年人的责任,去完成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为祖国建功立业的使命。

    采血车负责医生梁策告诉记者,他们从6日开始进驻哈工大校园,已经10天了,成功献血者达419人。这里的学生大多利用中午吃饭时间来献血,每天都有六七十人,大学生献血很踊跃。他对前来献血的大学生充满了敬佩和感谢之情,为他们的勇敢和奉献精神点赞。

    据了解,哈尔滨市的大学生是无偿献血的先锋。从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大学生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量连年增长。献血人数从2014年的1.4万人,增加到2.4万人;献血量从2014年的5吨,增加到8.6吨。这在全国的城市中是很少能做到的。

    据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统计,今年截至11月10日,共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科技学院等21所高校已经完成或正在献血。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20181119/392372.html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