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我校助力横道河子镇喜获联合国亚太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2018年11月2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638

哈工大报讯(建筑 文/图)11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泰国曼谷揭晓了本年度获得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结果。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横道河子镇”荣获2018年度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2010年6月,我校建筑学院教授、哈工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志庆在学院长期积累的历史文化保护、城市规划设计成果基础之上,受海林市邀请,整合学院和规划院优势资源,组织团队编制“横道河子镇总体规划”,从此与海林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长期的城乡规划设计与文化遗产保护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在亚太地区提交并入围的41个项目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评审专家团最终遴选出10个获奖项目,分别来自我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泰国。其中,我国黑龙江省“横道河子镇”获荣誉奖,福建省“爱荆庄”获优秀奖。

评审专家对横道河子镇保护工作的获奖评价是:在中国北方,始建于19世纪的铁路小镇——横道河子镇以其完整的保护方案成功地实现了铁路建筑、基础设施和附属公共空间的全面保护。充分呈现了对小镇区位和功能的完美诠释,该项目不但复原了小镇原始风貌,更使得小镇作为历史城镇工业景观重新焕发了活力与精神。此次保护工作的实施展现了规划设计团队与实施管理者严谨、端正的工作态度,给予当地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和使用功能特色以尊重与重视。

横道河子镇于2007年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自2010年至今,经过当地政府、民众、我校设计团队和各建设单位的密切合作,从小镇总体保护规划的组织编制、实施管理、落地建设到综合治理的8年过程中,横道河子镇逐渐焕发出自然与历史风貌特色及新时代的文化魅力。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和城乡治理政策指引下,我校设计团队严守“文化特色与自然生态保护”的底线,坚持“低影响低开发”的规划建设理念,将其定位成为“以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优先共同带动城乡发展的中东铁路建筑风貌特色小镇”。

小镇的国际荣誉并非仅此一项。2018年5月,我校设计团队完成的“横道河子镇机车库抢救性保护设计工程”在阿联酋的迪拜获得了“2018 世界不动产联盟国际卓越建设奖”的文化遗产类金奖,是该奖项自2009年开设文化遗产类别项目评选以来,首个获得该类别金奖的中国大陆地区参赛作品。

在整体、科学、严谨的一系列保护规划与设计方案的指引与实施下,今日的横道河子镇不但陆续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访考察,更成为旅游者、摄影家以及美术爱好者等经常光顾的“网红圣地”。

横道河子镇鸟瞰图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