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助力青年学子写好新时代的爱国奋斗故事

2018年09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32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阿斯儒 团宣/图)“只要你心怀梦想,对航天事业有一份热爱,同时有从事科技创新的激情,那么紫丁香创新工场的大门将向每个人敞开,在这里,你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将卫星放上天!”9月26日晚,在一场主题为“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我校卫星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晖面向大一新生发出“邀约”,并分享和讲述了团队成立20余年来先后研制发射14颗小卫星背后的爱国奋斗故事。

“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只是我校在广大青年学子中间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自今年8月以来,学校通过组织青年学子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名企小班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青年学子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6个方面上下功夫,助力每一名青年学子以实干和担当写好新时代的爱国奋斗故事。

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成本科新生“必修课”

入学近一个月来,有两个问题一直困惑着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黄朝。“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未来的路该走向哪里?”听完“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后,黄朝似乎找到了答案。

“听完讲座我最大的感悟是,世界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通过李晖老师讲述的团队研制小卫星的故事,我领悟到:国之重器,必有国之栋梁挑起。玄智科技解为然学长以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只有怀着为实现梦想奋不顾身的信念和在不同境遇下追梦的创造力,才能不断写就青春的精彩华章。”黄朝说。

和黄朝一样受到精神洗礼和思想启迪的还有机电学院本科新生鲍铭湲:“榜样就在身边,梦想就在眼前。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怀揣一份责任,为梦想奋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在哈工大,每年新生入学后要上的一堂“必修课”,就是聆听一场“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4届,每年入学季面向一校三区举办报告会6场,实现了本科新生全覆盖。今年为本科新生作报告的是学校近一年来涌现的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涵盖科技报国、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自强不息、团结互助等领域。同时,为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充满校园,更好地发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学校于2008年起启动了“榜样库”建设工程,逐步形成了“学校有英模、院系有先进、身边有榜样”的校、院、支部三级典型群落。

“名企小班行”助力学子投身航天国防

“如果你们有志于毕业后投身航天事业,国家会为大家搭建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你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挖掘和提升自身的潜能,踏踏实实地参与项目,在不断的奉献中成就更大的事业。”9月4日晚,正心楼120气氛热烈,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九总体设计部的青年工程师李启帆,以亲身经历为航天学院3个大四班级的学子指点迷津。

该活动是我校面向全体本科生班级推出的“名企小班行”系列活动的其中一场。自进入到秋季学期招聘季以来,像这样的“名企小班行”活动已先后举办了30余场,受到用人单位和学子的一致欢迎和好评。“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不仅让我对感兴趣的企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坚定了我毕业后投身航天事业的决心。”电信学院的一名大四毕业生说。

作为一所以“立足航天、服务国防”为办学使命的理工强校,每年哈工大都会有大批的学子主动选择到航天国防就业。为源源不断地向航天国防系统输送优秀人才,持续助力航天强国梦,学校抓住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两大集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进校招聘的时机,面向全校开设航天国防“名企小班行”与“行业专家面对面工作坊”系列活动。

据学校就业负责人介绍,“名企小班行”面向本科班级,“行业专家面对面工作坊”主要面向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活动邀请航天国防院所一线技术专家、人力专家、哈工大校友,通过讲授国家战略布局、产业发展、技术前沿,帮助广大学子知晓产业需求,树立职业目标,早准备、早规划,将专业所学知识投入到国家需要的航天国防事业中。

学子在社会实践中追寻初心和使命

2018年暑假,环境学院本科生于淼和小伙伴们完成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红色之旅”。她跟随着“初心之旅”红色精神探访团,来到了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近距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3天的时间里,实践团先后参观学习了知青井、知青旧居、党支部大院、沼气池等红色景观。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记录着青年时期的习近平与村民同甘苦、共进退,为改变梁家河贫穷落后面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参观结束后,于淼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梁家河之行,我们不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更明白了总书记深厚为民情怀的初心。总书记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我们要向总书记对标看齐,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将个人理想融筑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无独有偶,由理学院研究生组成的“理行奋斗·新时代改革开放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了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通过深入了解罗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腾讯、华星光电等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历程,亲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增强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交通学院“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团队远赴卢旺达,开展为期3周的中国路桥建设工程实训和社会实践,亲身感受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实际应用。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子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为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8年暑假,学生工作部/团委和研究生工作部分别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和“践行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共有112个本科生团队、46个研究生团队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开展调研,奔赴革命圣地接受洗礼,在增长知识见识的同时为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科技强国等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学子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