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校长周玉出席首届国际工程教育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2018年09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951

    哈工大报讯(本科生院 文/图)9月24日至25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国际工程教育论坛(IFEE 2018)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周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公室主任欧敏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任吴启迪,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等出席论坛。校长周玉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工程教育的挑战与应对”的主题报告。

    周玉从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创新驱动等不同视角阐述了当今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指出时代发展需求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动力引擎,科技进步是提升工程教育内涵的强力推动,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是工程教育的本质特征。他结合哈工大工程教育实践指出:工程教育发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高等学校需要从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培养手段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一流工程教育必须与科学技术进步紧密结合,实现科学与工程的同频共振,科研与教学的融会贯通;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是当代一流工程教育的主旋律,是工程教育的本质特色,必须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与科技进步相匹配。

    本届论坛以“工程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汇集全球工程教育、工程科技和工程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和杰出领袖,共同研讨工程教育的创新发展,促进世界工程科技和社会的进步。论坛围绕工程教育的挑战与一流工科建设、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教育、人工智能与工程教育创新、国际合作与工程教育创新、工程教育创新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工程伦理教育、工程教育的多样性等议题展开了全球性对话,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一流大学的校长或代表作了主题报告。5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与分组演讲和讨论,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校长周玉在论坛上作报告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