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召开

2018年09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906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 文/图)9月14日,2018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在校举行。会议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奋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及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步伐,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副校长丁雪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雪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丁雪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认真梳理,深入研讨,下大功夫,按照国家要求,全力做好工程专业学位调整工作;二是以鼓励跨学科人才培养,建设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推进跨学科课程建设,打造跨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平台,构建本研一体化教学体系,改善教学实验条件,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以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三是加强研究生思政与德育工作,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四是加强信息化管理,推进本研一体化教学管理体系建设;五是各院系要深入挖掘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与亮点,重点培育研究生教育研究优秀项目,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的研究水平。

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介绍了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一是做好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二是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本研一体化课程教学管理系统;三是鼓励跨学科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四是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五是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建设,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六是加强导师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七是完成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加强培养过程质量监控;八是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九是紧抓关键环节,切实保障研究生招生的严谨规范;十是强化研究生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

各学院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