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电影《李保国》在校展映 师生表示要学习保国精神爱国奋斗

2018年09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09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孙林祥 曲华仁 于镔雷/图)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6日,影片《李保国》在我校免费上映。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集中观影活动,师生纷纷表示影片感人至深,今后要向李保国同志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电影《李保国》是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李保国的事迹改编,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接力扶贫,科技富农,用尽一生把科技和富裕带给农民的感人故事。

影片导演赵琦、编剧曲士飞、主演林永健等主创出席展映,与观众分享影片拍摄过程中的难忘经历。移动电影院CEO高群耀校友为同学们送上该片的移动电影票。

影片用平实质朴的拍摄手法,塑造了一个长期扎根农村的有血有肉的知识分子形象,让观众时而欢笑,时而落泪,温馨感人,现场多次鼓起热烈的掌声。

师生们深受感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环境学院祁佩时教授认为电影非常成功,非常感人。他表示,作为哈工大人,要学习李保国一辈子扎根太行山的精神,学习他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做法,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急国家之所急,满足人民之所需,为国家、为龙江、为哈工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机电学院李隆球教授表示,李保国这部电影非常感人,他将自己变成了农民,却让更多的农民变成了他。李保国的精神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不忘初心,爱国奋斗,让科技知识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刚刚归国的交通学院王大为教授认为电影非常有感染力,让人热血沸腾。他表示,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知识和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面貌,反映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哈工大长期扎根祖国边陲,一直以来为国家的发展踏实作出自己的贡献,与李保国精神高度一致,我们要传承李保国精神、哈工大精神,争做中华民族的脊梁。

计算机学院陈惠鹏副教授表示,电影从多角度反映了大学老师的工作生活,故事情节感人,尤其是李保国老师用一生的精力去做一件事、把自己的科研扎根在泥土中更是让人感触良多。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拿出奋斗的精神,一要将学生带好,像电影中那样,做好传承工作,另一个就是要努力将科研成果产业化,为老百姓创造实际的价值。

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华源说,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它所体现出来的精神传承。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我们也在做传承的工作,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我有信心有决心将工作做好。

宋帮桀、赵泽龙两位同学则表示,李保国老师不辞劳苦、甘于奉献和付出的精神让人非常感动,特别是三代师生传承的故事非常震撼。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们学生成长的谆谆教导,老师你们辛苦了,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电影现场

主创见面会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