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科研在线

科研在线

我校在马铃薯淀粉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生物技术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8年09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987

    哈工大报讯(章笑荷/文 兰锐/图)记者日前在马铃薯淀粉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生物技术中试展示发布会上获悉,我校生物工程中心杨谦教授团队研发的马铃薯薯渣与汁水资源化生产单细胞蛋白工艺,成为针对马铃薯淀粉工业废渣和汁水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资源化处理的一项重要生物技术,有助于我省及国家马铃薯产业发展。

    我国是马铃薯生产大国,但传统工艺下,马铃薯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弃物,不仅浪费资源,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为了实现马铃薯淀粉生产废弃物的潜在经济价值,解决薯渣和高浓度有机污水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杨谦教授团队以污染物的资源化为出发点和突破口,针对淀粉废渣的成分和理化特征通过微生物菌种和转化工艺设备,实现了马铃薯淀粉工业废渣废水到细胞蛋白饲料的生物转化。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被列入国家生态环境部高新技术推广名录。

    副校长安实出席中试展示发布会。他指出,哈工大多年来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扎根龙江、服务龙江,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杨谦教授团队立足马铃薯淀粉工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方向,坚持基础研究与技术转化并重,潜心攻关、孜孜不倦。希望团队成员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在各方面的共同支持下,早日结出产业化的硕果,为龙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展示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