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2511”一流学科群建设计划专家论证会召开

2018年07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8383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近日,“2511”一流学科(群)建设计划系列专家论证会在行政楼召开,会议就一流学科(群)(2018-2020年)建设计划进行研讨论证,并对下一步各学科(群)建设计划提出了具体要求。校长周玉,副校长韩杰才、任南琪、安实、徐殿国出席会议。丁雪梅副校长主持会议。

周玉在讲话中对“2511”一流学科(群)建设计划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学科规划与顶层设计,坚持以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质量优异为目标,再规划、再凝练,规划未来学科交叉方向。二是坚持近期建设目标与远期建设目标相结合,明确每一时期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与任务,做好特色优势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的统筹协调发展。三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突出重点、聚焦未来、优化资源,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健全学科发展机制;推进特色优势学科的加速、升级、提高。四是注重新兴学科的交叉,促进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推进公共研究平台和前沿交叉学科平台建设,规划若干面向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跨学科研究方向,培育更多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的新增长点。五是加强国际化建设,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术机构和一流学者可持续、高水平、深层次的实质性合作,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学科建设的全过程,共同进军科学技术前沿,产出更多原始创新成果,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多渠道筹集资源,实现一校三区资源的有效整合,持续加强对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支持。六是加大改革力度,打破学科间人才培养的壁垒,积极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培养质量。七是深化体制机制创新,调动各类人才投身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科未来发展积蓄能量。

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建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自动化与电气电子、航天科学与工程、大数据与管理科学9个学科(群)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建设目标、主要建设内容、重点实施计划、建设方案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各自学科群的3年建设计划及整体方案。与会专家从顶层设计、学科交叉、凝练学科方向、跨学科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整合资源、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及建议。

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各“双一流”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校内专家,9个学科(群)的牵头学科、参与学科负责人,各学科(群)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学科核心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