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我校开设新型辅修专业(学位)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

2018年07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411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刘忠奎/图)记者日前从本科生院获悉,我校着力改革原有辅修专业(学位)制度,将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计算金融、智能无人系统、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工程6个新型辅修专业(学位),为辅修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设计教学计划、规划课程体系。

    副校长丁雪梅指出,新型辅修的“新”体现在观念新、领域新、体系新、结构新等多个方面。新型辅修专业(学位)立足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着眼国家战略、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时代特色,旨在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选修能够助力个人成长发展的辅修专业(学位),成为未来10至20年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

    新型辅修专业(学位)主要实现3个方面的突破。一是不同于我校现有辅修制度对本专业的学分绩限制,新型辅修专业(学位)大胆突破高门槛要求,降低准入条件,只要“在修满第一学年主修专业规定的课程学分后”,即可申请修读辅修专业(学位);二是突破原有辅修专业(学位)直接沿用其对应的主修专业课程的习惯性做法,新型辅修专业课程采取单独开课的方式,避免时间上与主修专业的冲突;三是突破原有辅修专业(学位)高学分要求,在质与量、深度和广度上取得平衡,降低辅修专业(学位)修读的难度,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价值密度。获得辅修专业(学位)的学分要求从原有的55-70学分降低到20-35学分。

    除上述6个首批试点招生的专业外,学校还将陆续开设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工程法学等专业供学生辅修,并将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不断开设新的辅修专业。本次新型辅修专业(学位)的设置充分体现了“前沿性、交叉性、引领性”的特色。这些专业均以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核心技术为基础设置,核心课程将引入前沿科技发展成果,对学生知识领域进行拓展,延展学生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新型辅修专业(学位)设置打破了原有辅修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局限性,调整辅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帮助学生借助辅修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在原专业更好发展,使辅修专业成为学生专业发展的强大助力,为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探索新路径。同时,试点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也将进一步引领现有专业面向“新工科”开展自我革新、自我革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并促进其他新专业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型辅修专业(学位)设置,实现了本研打通和文理打通。我校2016版培养方案在修订过程中已完成了本研打通,研究生和本科生可以进行课程互选与互认。本次设置的新型辅修专业(学位)不仅允许本科生跨大类、跨学科、跨专业选择,同样允许硕博研究生选择,增强研究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潜力。文科类和理工类学科、专业的学生也可以跨大类辅修,鼓励学生文理交叉,增强综合素质。

副校长丁雪梅主持学生意见征求会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