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我校顺利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

2018年06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68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等文件精神,日前,我校61个学位授权点正在有序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其中学术学位授权点3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5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1个),目前已有40个学位授权点完成自我评估工作。

评审会上,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分别就本学科培养目标与标准、培养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质量保障机制、培养特色及经验、持续改进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接受了评审专家提问及质询。评审专家组还分别与各学位授权点部分导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并审阅了相关文件,充分考察了解了各学位点在科研方向、教师组成、人才培养、学生培养等各方面的情况。最终,根据各学位授权点的整体情况,评审专家组形成自评估意见,并进行了反馈。

据悉,自我评估是对我校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查,根据本学位授权点培养研究生的目标定位、质量标准,从培养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真实、准确考察学位授权点的目标达成度。

本次自我评估为诊断式评估,着眼于发现问题,办出特色,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方式主要采用聘请校外专家到校评估和国际评估(聘请国际专家)方式。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结果将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上面向社会公开,并用于随机抽评。评估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限期整改、调整或者撤销学位授权点。各学位授权点还要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专家评估意见,制定改进提升方案。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