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畅叙母校情师生情 周玉校长深情寄语

2018年06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291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兰锐/图)“感恩”“温暖”“校训”“成长”……在6月23日下午举行的2018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这些频频出现的关键词代表了毕业生们共同的心声。来自本、硕、博不同层面的毕业生代表畅谈大学期间的成长故事与所思所感,并为母校未来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校长周玉深情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的时代新人。

周玉表示,听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感怀、对母校发展的建议,很受感动。一点一滴总关情。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共叙母校情、师生情,共同分享大学的酸甜苦辣,并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大家站在国家和学校发展建设、人生未来远景规划的高度畅所欲言,体现了哈工大学子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心胸。他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调研时对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希望:“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周玉对毕业生们提出4点希望和嘱托。一是感悟新时代,勇担新使命。无论是继续求学深造,还是走向工作岗位,都要不忘初心,珍惜新时代为广大青年创造的广阔发展空间,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做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敢担当、肯付出的时代新人。二是立身、立志、立业,成人、成才、成业。无论选择哪个领域,从事什么事业,都要有钱学森先生那样的科学精神、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生目标,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不断成就人生新的精彩。三是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毕业是一段旅程的终点,也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对社会这所大学来说更是一次新的开学。世事变,须勤学,只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四是拥有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包容他人,提升自己。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个性千差万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充分理解他人,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在团队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希望大家都能严律己、宽待人,努力做大事、成大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哈工大的百年强校梦贡献力量。

周玉感谢各位毕业生为母校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学校将不断完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广大学子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好的保障。也希望同学们毕业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支持母校,母校也将继续关注每一位毕业学子的成长与发展,期待着每一位校友的佳音。

参加座谈会的毕业生中,有的即将奔赴哈佛、加州理工、清华、北大等海内外名校继续深造,有的选择回到西藏建设家乡,有的将到祖国最需要的行业中大展身手,有的将在自主创业道路上继续前行,还有的将留在母校工作,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毕业生们讲述了大学期间在学习、生活、支教、创业、入伍等方方面面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没有母校的培养、老师们的付出和同学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精彩。大学期间的历练让我们褪去了曾经的青涩懵懂,多了一份成熟稳重、多了一份青春梦想、多了一份家国情怀,这是母校留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将永远铭刻在心,也将永远伴随我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不管天高路远,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会自强不息,不辜负母校的培养与期待……”“‘困难不怕,工大是家’这8个字陪伴我度过了大学4年。母校的关心、关注与关爱,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完成学业并顺利保研,这份温暖我将始终记在心里……”同学们表示,从学习到生活,从做事到做人,母校给了自己太多太多。选择来到哈工大,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校训,不会忘记哈工大精神,不会忘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不会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将继续秉承传统,不忘初心,以哈工大规格与哈工大功夫鞭策自己、锤炼自己,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断创造出新的佳绩,不负母校,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为了让母校发展得更好,毕业生们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体会,并调研、了解身边同学的心声,为母校的专业课程设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校园环境建设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同学们为母校即将到来的百年华诞送上祝福:“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无论走多久、走多远,我们都会记得回家的路。我们热爱哈工大,希望母校明天越来越美好,希望我们与母校一起携手,共同谱写哈工大百年华章!”

座谈会后,周玉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代表赠送签名的《哈工大读本》。毕业生代表将校园手绘作品作为礼物献给学校。

副校长丁雪梅出席座谈会。校长助理彭远奎主持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学工部(处)、本科生院、总务处/后勤集团、图书馆分别就一年来认真落实2017届毕业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

座谈会现场

周玉校长寄语毕业生


毕业生代表发言

毕业生代表向学校赠送礼物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