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建造节学子展示“未来建筑”

2018年06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69

哈工大报讯(王若冰/文 陈泽隆 朱映恺 李家琦 刘洋 吉星/图)8个小时,20块中空板,35支队伍,带来一场建筑构造盛宴。6月3日,第九届建造节暨2018“都市游牧”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在建筑馆举行。我校学生的作品《冷山》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的作品《锁阁》获得大学组一等奖,哈一中学生的作品《洞天》获得高中组一等奖。

本次竞赛要求同学们为新型游牧族设计栖居空间,此空间将成为游牧族工作、游戏、茧居和虚拟游牧的场所。它将是人们躲避噪音、混杂、壅塞、恶劣气候和风险的避难所,代表着宁静、个性、亲切、生根和自我保护。不同于往届比赛所使用的瓦楞纸,主办方给每支队伍提供的材料是20块白色pvc塑料中空板。和瓦楞纸相比,pvc塑料中空板具有质轻、坚韧、美观、抗压、防潮、外形平整等特点,因此这一新材料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去设计富有创意的结构和空间。

来自我校、内蒙古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一中、哈三中、哈六中、哈九中、哈师大附中、省实验中学和大庆实验中学的35支参赛队伍利用中空板,辅以螺栓,通过对材料性能的认识,发挥想象力,建造出的单体或似花瓣,或似羽毛,形状各异,单体叠加后的结构更是呈现出或壮观、或奇特的造型。

虽然选手们在赛前有充足的准备,但要在8小时内完成一个令人满意的作品依然是一项比较艰巨的挑战。在比赛现场,每支队伍都紧张而有序地落实着自己组的方案。大家用别出心裁的方案与构造,搭建出心中既能保持自由生活方式,又能促进社交与认同的居所。一次次探讨与商议,一次次推翻与修改,最终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向评审与观众展示出了自主设计与建造的新型游牧族栖居空间。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