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教育部专家组开始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审核评估

2018年05月2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8639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5月21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开始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将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教学档案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21日上午,专家组与校方见面会在博物馆礼堂召开。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在会上讲话,校长周玉就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

    朱善璐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如何加快“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是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办好中国大学、办好“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科教学工作在大学建设和使命实践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学校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构建更高水平育人体系的基础性工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促进高等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构建更高水平育人体系的重要抓手。审核评估的理念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以学校为主体,以学校发展为本位,精髓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评估帮助学校总结经验、突出特色、查找不足,促进育人体系更高水平建设。通过评估专家与学校的交流合作,对帮助学校进一步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本科教育教学和学校工作中,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朱善璐表示,专家组将按照国家和教育部及有关部门要求、学校和师生的期望,尽心尽力为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哈工大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提出意见与建议。专家组在审阅了学校提供的自评报告、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将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的目标为总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及学校确定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实地考察,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5个方面考察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公正作出评价,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推进有关工作、进一步总结好哈工大经验、确定今后努力方向和制定改进措施做好工作、尽好责任。通过反馈会,专家组将在24日现场反馈相关评价与意见,并在现场考察后的一个月内形成书面报告提交教育部同时反馈给学校。在校工作期间,专家组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评估纪律,认真履职,真诚接受学校党政和广大师生、社会各界监督,尽职尽责、忠于职守、实事求是、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周玉以《固本求新 追求卓越 办国家需要、中国人民满意的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从勇担使命、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特色发展、坚守育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强化培养3个方面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

    周玉指出,哈工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主动担当国家使命,提高办学水平,培养国家急需的工程科技拔尖创新人才,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问题,保障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适应度”,提高国家和人民对办学和人才培养的“满意度”。他结合我校办学历程中的重大转折,通过工程之需建学校、为新中国育栋梁、由民转军攻尖端、艰难时刻挑重担、南迁北返得重生、改革开放迎春天、服务航天育英才、厚积薄发开新篇、继往开来建一流9个历史阶段的办学目标和优势特色阐释了我校坚持“三个面向”,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结合借鉴融合形成特色、校训传统治学育人、精神引领文化育人、科教融合优势育人、开放办学合作育人、行业区域协同育人的典型做法和实例,周玉指出,在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时期,哈工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坚持特色发展之路,汇集人才培养优势,以实际行动回答了“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不断提高了师资队伍和办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对于如何提高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保证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进一步回答好“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周玉表示,哈工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并从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培养方案修订、培养方式改革、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反馈与保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以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多措并举、固本求新、追求卓越的改革。他最后表示,哈工大将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不断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为共和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 

    专家组副组长由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担任。专家组成员由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志强、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书记万清祥、西南交通大学院长高波、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梅锦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评监办主任翟建军、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副校长谢尔盖•科尔舒诺夫、悉尼大学副校长菲利帕•派蒂森组成。项目管理员由西南财经大学陈秋生老师担任。秘书由北京科技大学李想和北京理工大学陈浩担任。其中副组长展永带队前往威海校区开展审核评估。 

    校领导,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见面会现场

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讲话

校长周玉作报告

专家参观哈工大博物馆

专家实地考察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专家在威海校区开展审核评估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