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169名博士生获得博士学位

2018年04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880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兰锐/图)4月26日上午,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校博物馆礼堂举行,校长周玉为获得博士学位的169名博士毕业生援正流苏、深情寄语,并合影留念。

周玉说:“你们身着红色学位服,似一团火,希望即将奔赴天南海北的你们能宛若漫天繁星,点亮母校的夜空,让哈工大因你们绽放光芒!同时,今天的你们已经迈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母校希望你们不仅追求个人的诗与远方,更要拥有鸿鹄之志,格物修身,胸怀天下。”

周玉对博士毕业生提出3点希望:一是胸怀母校,不忘初心,主动担起科技创新的责任。回顾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哈工大以朴实严谨的学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你们也以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奠定了承担未来重任的基础。即将迈出校门,希望你们不忘求学初心、牢记母校校训、继承母校传统,谨记年轻莫轻年、成功凭功成、进步靠步进,只争朝夕、肯下功夫、献身科研、脚踏实地,始终坚守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的前沿,发挥创新潜力,把握创新机遇,引领时代浪潮,成为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时代先锋,实现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转变。二是胸怀祖国,不辱使命,主动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你们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与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时间完全吻合,投身于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中国人奋斗的夙愿,实乃人生之大幸。热爱祖国,做祖国崛起的坚实脊梁,是我们,更是你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你们要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扣准时代和社会发展脉搏,心系国家和民族命运,义无反顾担当起民族复兴使命,努力成为国家重点行业的中流砥柱。三是胸怀天下,不负时代,主动担起世界发展的责任。历观古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或是自我封闭而能独善其身,只有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为代表的新发明、新创造正在深刻影响着整个世界的行为方式。作为青年一代,你们要放眼全球、胸怀世界,开放包容、格局广大,将个人的奋斗目标与人类的共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涵养兼济天下的情怀、推动人类发展的终极关怀、坚定跨文化交流的从容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明遗产,主动担当起影响世界、改变世界的责任,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最后,周玉深情地说:“何为校友?即因校成友,与校为友。何为母校?乃念书一朝,念想一生之地。将不再在生活里,却永远在生命里;身在天涯外,心在咫尺间。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创伟大新时代。”

副校长丁雪梅主持学位授予仪式,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博士学位的决定》。经我校学位委员会第165次会议审核通过,共有169人获得博士学位,其中8人获理学博士学位、152人获工学博士学位、9人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主持颁授仪式,相关学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为博士生颁发学位凭证。

博士生导师代表、环境学院祁佩时教授对博士毕业生提出希望:胸怀远大志向,在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成就个人事业的华章;勤奋敬业、勇于拼搏,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弄潮儿;脚踏实地,朴实沉毅,无论走向人生的哪个季节,都要让最宝贵的青春闪光!

博士毕业生代表、电气学院高孝天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导师、家人和同学们的感谢与祝福,深情回顾了10年求学生涯中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的难忘时光,并表达了全体博士毕业生的共同心声:以天下为己任,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让“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遍神州、享誉全球。

毕业留学生代表、经管学院尤莉娅在发言中感谢母校为她学习汉语、继续深造、了解中国文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她动情地说:“如果有人问我你最难忘的是什么?我会回答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求学时光。”“明天我们也许去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国家,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哈工大人。”

全体师生齐唱校歌,博士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校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代表等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合影留念


周玉校长讲话



仪式现场


师生代表发言


难忘一刻


合影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