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在校举行

2018年04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373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 梅文章/文 兰锐 支挥 尚明锐 李勇飞 刘志强 闫明星/图)4月21日至25日,“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在校举行。来自阿斯图联盟内26所中俄高校(其中中方18所院校、俄方8所院校)的150名师生欢聚一堂,交流中俄微纳卫星前沿技术,与俄罗斯联邦宇航员联合会副主席、RKKE航天中心副主任、宇航员帕维尔·弗拉基米罗维奇·维诺格拉多夫和中国航天员刘伯明共同探讨航天领域前沿问题。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我校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承办。研习营围绕“共筑航天新时代”主题,聚焦航天应用,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激发中俄大学生探索热情,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俄两国科技人文交流。

2013年6月,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二届年会暨首届青岛蓝色硅谷中俄科技创新论坛签署了《青岛宣言》,鼓励中俄两国青年学生共同研制微小卫星,借助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的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中俄双方专家先后四次组织召开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工作会议,组建专家委员会,达成中俄双方合作研制小卫星星座系统的初步协议,并由俄方协调发射搭载机会,争取2020年或更早首次试验发射。根据双方商定,哈工大作为阿斯图纳卫星任务中方牵头单位,依托哈工大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纳卫星总体设计。

按照设想,双方共同研制,俄方搭载发射,中俄双星编队飞行,进行数据信息交互,通过对地观测载荷和通信载荷,实现中蒙俄经济走廊农业、木业、城市等资源普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建设倡议。

4月22日,“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开营式在校举行。在开营式上致辞的帕维尔、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我校副校长任南琪希望中俄两国航天专家、青年学生聚焦航天应用,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进一步推动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实施,促进中俄高校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激发中俄大学生探索热情,推动航天事业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上作出更大贡献。

开营式后,我校航天学院教师魏承详细介绍了阿斯图纳卫星研制的进展情况。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张冀鹞同学与在场师生分享由哈工大学生自主研发的“紫丁香二号”与“紫丁香一号”设计和运行经验。

在研习营中,中俄师生再次聚焦微纳卫星研制工作,来自中俄两国高校的专家和学生代表,在微纳卫星专家报告和微纳卫星学生创新实践报告中,分别介绍了微纳卫星的最新技术进展,分享了微纳卫星项目的开发运营经验,内容包括通讯系统、姿态确定控制、光纤陀螺的可靠性评估和脱轨装置等。

4月24日,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举行的中俄航天员对话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活动介绍了“RadioSkaf”系列航天实验,该实验主要目的为培养俄罗斯及外国青年研制微小卫星。帕维尔讲解了学生参与研制的微小卫星以及未来设想。中国航天员刘伯明作了“航天历程”报告,讲述了他在太空中的亲身经历,介绍了艰辛而专业的训练历程,并对载人航天事业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分别就载人飞行、中俄小卫星项目、空间站等问题与中俄航天员进行交流互动。

在活动中,中俄师生还参加了2018“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科普宣传周、中俄航天青年领袖挑战课程、阿斯图成员院校开放日—走进哈工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中俄两国青年搭建了探索宇宙、共筑航天梦的有效平台,开启了中俄两国高校科技人文交流新时代。

开营式现场

报告会

中外航天员对话现场

刘伯明作报告

帕维尔作报告

对话现场

献花

对话现场合影

参观

帕维尔写下对中俄两国高校合作交流的良好祝愿

合影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