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讲身边人 说身边事 十九大精神微型党课大赛“谈初心”“讲使命”

2017年12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150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兰锐/图)党课讲好不容易,如何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如何让党课更具魅力、如何增强党课宣讲的思想性和针对性,是哈工大师生一直在探索的问题。12月20日晚,活动中心301,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微型党课PK赛正在进行,13位选手用精彩的讲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比赛中,选手们紧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有的谈十九大、论中国梦,有的讲使命、谈信仰,有的谈传承、讲奉献,有的探索问题,有的给出答案,但无一例外的是,都是立足本职工作和专业实际,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真挚的感情、详实的事例、深刻的讲解,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微型党课。

选手尹立一结合马祖光等一代代哈工大人的故事,深入挖掘党员身份的内涵,明确提出:“亮出党员身份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他说,短短6分钟、1200余字微课,聚焦一个问题讲深讲透,对课程设计和教学水平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再学习和再认识,自己真懂、真信,才能讲述出有信服力、有影响力和有凝聚力的微课。

选手材料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廖兴祺之前没接触过微党课的设计、讲授,通过参加比赛,他深刻体会到了雷廷权院士的家国情怀、哈工大人的责任担当、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说:“这段经历、这份精神洗礼,是给我的最高奖励。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更要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为学校发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交出哈工大人的答卷!”

选手教务处党支部书记丁刚在授课课件完成后,先在教务处党支部做了一次试讲,竞赛一结束,教务处党支部在微信群里纷纷为他点赞,这让他倍受感动和鼓舞。他说:“通过这次党课竞赛,教务处党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更加深入,认识也更加深刻。在今后工作中,党支部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抓好党建工作,促升业务水平,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不仅参加比赛的选手们收获良多,而观摩的师生们更是对党课有了全新的认识。观摩学习整个比赛过程的环境学院17级硕士第6党支部书记高伟杰感叹“原来党课也可以很精彩,党课也可以这么吸引人”,他说:“这次学习彻底颠覆了我脑海中对党课的认识,无论是内容的充实还是思想的高度都给了我极大震撼。选手们用自己的精心准备为我们党支书上了生动的一课:只有下功夫仔细准备,党课才会打动人、吸引人、影响人。”

本次微型党课大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党员教育形式,让党支部书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增强党课宣讲的思想性、针对性、生动性给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仔细、讲清楚、讲明白,进而带动全体党员师生在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上下功夫,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上下功夫,在抓好抓实抓细的学习基本环节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真正做到深入基层、入脑、入心

各基层党委(总支)共推荐了46名师生党支部书记参赛,最终13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为了增强本次微型党课的吸引力、实效性,组委会特意为每位决赛选手配备了理论功底深厚、授课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人获得一等奖、5人获得二等奖、6人获得三等奖,另有7人获得优胜奖。校党委书记王树权,省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裘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洪涛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组织部将为20名选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和授课方法指导教师录制微型党课mooc,搭建起一个展示党员综合素质、提高党员综合能力、增强支部工作活力和吸引力的平台,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层层深入。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代表等现场观摩了比赛。

现场

颁奖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