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十九大精神进头脑 学子以“新时代的我们”为题展开思想大讨论

2017年12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644

哈工大报讯(吴严/文)12月8日晚,第七届校园十大演讲家决赛精彩上演。从全校各学院100余名学子中脱颖而出的16位选手,结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生活实际,以“新时代的我们”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哈工大学子对新时代背景下青年责任与使命担当的思想大讨论。

航天学院杨帅奇同学以《变化的时代,不变的使命》为题,以独特的视角和故事讲述了一代代有志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使命;来自机电学院的赵鑫阳同学以《岂可甘为蓬间雀》为题号召青年学子应该珍惜新时代,志存高远,做一个传承中华美德、担当时代使命的中国青年;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方晔同学在《为90后正名》的演讲中发出来自内心深处的感悟,90后最大的背景就是我们伟大的时代,90后最强的后盾就是我们强大的祖国,呼吁全体青年学子珍惜韶华,在新时代用奋斗的青春为自己正名;航天学院阿迪亚同学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塑造属于中国青年特有的“中国灵魂”,培养和锻造自身敢为天下先的魄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意识;来自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的赵文奇同学从当今社会的浮躁和矛盾切入,指出当代青年应该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勇于做这个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

来自航天学院的李琪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他在比赛中以《新时代与新青年》为题,从哈工大近百年历经沧桑苦难辉煌的历史中总结出,无论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一个集体或个人,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才能产生引领时代的新思想、才能开启新征程。他在演讲中发出呐喊: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向母校哈工大一样,始终将自己的前途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时刻听从祖国的召唤,铭记责任、励志成才。

在即兴演讲环节,16位选手分别以新时代、新思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美丽中国、龙江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等属于中国、属于黑土地、属于哈工大的新时代符号为题,讲述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这是一个属于我们的时代,属于每一个当代中国有志青年的时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获得冠军的李琪同学赛后表示,“我一直在思考作为当代青年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使命,也一直在思考,新时代的哈工大学子,在新的伟大历史实践中,该如何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时代坐标?又该交出一份怎样属于哈工大学子的青春答卷?很开心,在这次比赛中,我找到了答案!”


比赛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