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评论: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2017年09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549

新起点 新目标 新征程

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本报评论员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样一个满目都是金色的美丽时节,我们迎来了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节日——新中国成立68华诞;在这个到处都是收获的喜人季节,我们将迎来令全中国和全世界都为之瞩目的大事——党的十九大召开。这注定是一个将永远载入史册的极不平凡的十月。

    历史值得铭记,历史催人奋进,历史承启未来。68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开始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辉煌成就令国人为之振奋、让世界纷纷点赞。这是一个怎样的当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总结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今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得越来越有获得感,根源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带领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将要进一步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将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翘首以盼。

    辉煌中国的大地上,哈工大人始终在默默地坚守着、奉献着、耕耘着。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哈工大始终在与党同心同德、与国家同向同行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形成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和“立足于航天、服务于国防、见长于工程”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各条战线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工大人踊跃响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潮流,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助力航天强国梦、网络强国梦、制造强国梦、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宏伟蓝图的实现,将哈工大的名字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和宇宙苍穹中。

    成就代表过去,未来更加可期。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哈工大入选A类高校名单,哈工大将代表中国向世界一流建设目标发起冲刺。这是几代哈工大人接续奋斗的辉煌业绩,这是党中央交给哈工大的时代命题,这是全体哈工大人必须答好的历史答卷。我们的使命无比光荣,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我们的信心无比坚定。只要全体哈工大人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拿出滴水穿石、爬坡过坎的勇气、决心和信心,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干、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目标,就一定能创造出不辜负党和国家期望的辉煌业绩,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我们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扎实践行“四个服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扭住加强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振奋起来、行动起来,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