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召开

2016年12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46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兰锐/图)12月22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行政楼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党费收缴和党组织关系排查等工作进行部署。

王树权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通过召开全委会、专题学习会议、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进行学习和传达,利用青年学术骨干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各学院党代会等契机进行宣讲和辅导,各单位也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学习研讨,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加浓厚,师生党员“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王树权结合对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切身感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领导人员和广大党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根深蒂固地镶嵌到我们的灵魂深处,实实在在、真心实意地拥护核心、爱戴核心、听从核心、追随核心,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留余地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章程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保证我们更加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信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更加自觉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王树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标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安排,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集纳,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是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的战略举措。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领导人员和广大师生党员要自觉加强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自觉把《准则》和《条例》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三会一课”的重要遵循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对照,切实把《准则》《条例》融汇到我们的日常修为和具体的学习工作中去。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列入明年学校党委的工作计划,不同层面开展学习研讨培训,把《准则》和《条例》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我本人和学校党员领导人员要带头通过再学习、再思考、再研究,带动全校党员领导人员和广大党员自觉学、深入学、系统学,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王树权强调,开好年底的民主生活会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认认真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重点对照《准则》《条例》,联系学校和本单位工作,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严肃坦诚,会中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发言严格深入。在校的校领导要深入到各单位指导和督导民主生活会,重点察看各个单位领导班子对问题查摆得深不深、根源剖析得准不准、改进举措得不得力,确保各个单位都开出高质量、有成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树权结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贯彻落实部署会等体会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全面部署,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等一系列重要论断,提出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等一系列明确要求,高屋建瓴、把脉精准、切中要害、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充满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自信、对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热切期待、对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殷殷嘱托。相关单位要集中全校智慧制定好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紧紧抓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明确任务清单、负责单位和时间节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能一步到位的要马上就办、积极往前推进,一步到位有难度的要尽早规划、逐步实施,着力完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王树权还对基层党委书记述职、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传达了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从年底基层党委书记述职抓党建评议考核、组织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收尾落实工作、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党费收缴工作、抓好党建基础性工作等6个方面布置了年底党建有关工作。

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洪涛主持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在座谈中,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江、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魏红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畅谈了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认识和学习体会,汇报了学院党委(总支)已经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他们表示,将把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学院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牢牢把握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院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教风学风,积极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组织保证。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形成责任明确、管理到位、工作有序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哈工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王树权任组长,周玉、熊四皓、张洪涛、才巨金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组成。领导小组职责主要包括统筹推进全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经常研究党建重点工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童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