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做客“科学家讲坛”

2016年12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639

哈工大报讯(姚永涛 孙健/文 冯健/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成会明2016年12月16日做客我校“科学家讲坛”,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安实会见了成会明院士并为其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书。

报告中,成会明院士以“碳元素”为核心,用因发现石墨烯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的故事作为引子,生动地介绍了石墨烯材料的发展历程,并剖析了石墨烯材料各种制备方法的优缺点以和运用每种方法制备出的石墨烯的潜在应用。报告内容从二维的石墨烯延伸到三维的石墨烯网络结构、多层次孔结构碳材料、碳材料表面结构调控以及石墨烯材料在锂电、超级电容器等电储存领域的应用,对石墨烯材料在柔性电子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成会明院士精彩丰富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互动交流环节,成会明院士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

在校期间,成会明院士访问了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并与航天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的相关师生围绕碳纳米管和石墨烯材料在新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成会明院士主要从事先进炭材料的研究,在国际国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30多次,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被引用4万多次,是汤森路透集团公布的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高引用科学家之一,获得发明专利近百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励,先后在多个国内外权威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

颁发聘牌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童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