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6年10月12日 浏览次数:3584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兰锐/图)10月10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校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树权结合自身入党时学习党章的亲身经历和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体会,再次强调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抓手,是党中央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项重大部署,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律。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黑龙江考察时对如何在“”上下功夫、“”上出实效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国特色为统领,坚持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既要遵循教育规律、积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办学经验,又不能和国外大学简单类比、照搬照抄,要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3个督导组深入各单位实地督导,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和工作推进会,熟悉了解各单位组织开展情况和领导带头参与情况,推动各单位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法和实践载体,取得了初步成效。

王树权结合各督导组的督导情况指出,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要克服组织大家简单学一下、每人发一本书看看了事的应付思想,改善学生党支部活动丰富、教职工党支部活动相对较少的不平衡现状,解决党内经常性教育制度不健全、学做结合存在脱节的问题,杜绝党员混同于普通群众、甚至党员不如普通群众的不良现象,摒弃个别单位以发动代替活动、以业务代替学习的不良倾向。要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集中辅导、强化自学、竞赛促学等方式,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认真真学习起来、学到心里去,对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党员权利义务、党的纪律等党章党规内容做到滚瓜烂熟、了然于心,切实把“学”的成效和“做”的落脚点体现到加强和提高各学院、各单位党的建设上,体现到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到促进凝聚全体共产党员的意志和力量上,体现到强有力推进形成学校和学院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上。

王树权强调,要不断强化基层党委(总支)的主体责任,将组织领导和工作督导贯穿全过程。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要进一步树立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严肃认真履行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切实担负起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责任,将从严从实建设基层党组织、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等内容纳入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要求中。要带头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深入党支部指导督促党员抓好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组织关系排查等重点任务,真正把主体责任抓深抓实。要组织好学院党代会和党委换届工作,按照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要求,系统梳理总结学院建设成绩和党建工作经验,科学规划学院发展目标和党建工作思路,动员全院师生员工积极投身学校“迎百年、创一流”的行动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主心骨作用,认认真真研究探索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教职工党支部活力、增强教职工党员积极性的好方法、好渠道,坚持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和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运用党员欢迎、富有成效的党支部学习方式和党课授课模式,加强对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情况记录、考核、处置,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凝聚起来。要切实增强师生党员主体意识,强化每名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逐个支部、逐名党员做好排查,保证“两学一做”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使“四讲四有”标准体现在每名党员身上。

王树权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各党委(总支)、党支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通过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心得,进一步深化对讲话精髓要义的理解,深化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强大力量。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工会主席张洪涛,纪委书记才巨金3位督导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前期通过查看总结、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列席会议、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专项督导的情况,就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各基层单位、各部门在学习教育中开展的工作和特色做法给予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校内督导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童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