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记录历史 传承精神 首批班级档案员上岗

2016年01月17日 浏览次数:1095

    哈工大报讯(季萱 学生记者 宋维平/文)“班级档案员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信任。我们一定要恪守‘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尽全力收集班级中有价值的信息并整理成档案,为同学们保留一份最真实、最有意义的大学记忆……”日前,我校首批班级档案员正式上岗。档案员代表、航天学院臧红岩和化工学院吴一琪两位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做好班级档案管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学校建立班级档案员的想法由来已久。从2006年的本科生教学评估到2010年的90周年校庆,再到近年来的“毕业三十年,母校再相聚”校友返校活动,由于各个历史时期学生在校期间档案的缺乏,给许多人留下深深的遗憾。今年81级校友毕业30返校,到档案馆追寻大学的记忆,却只查到成绩单等零星的记录,大量资料的流失让校友们感觉很失落。“学生在校期间组织的各种活动是人才培养的客观需要,活动中形成的各种记录材料是学校档案的一部分。尤其是一个班级,在校期间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 会形成各种形式和载体的记录材料。这些材料中有许多是学校的宝贵财富, 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信息资源。因此建立班级档案对学生、对班级、对学校乃至对国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档案馆馆长雷晓蓉介绍说。

    2015年秋季学期,班级档案员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学校以航天学院、化工学院为试点单位,在基础学部大一本科生中选拔班级档案员。经过自我推荐、竞聘答辩、同学选举等多个环节,25名同学正式受聘成为首批班级档案员,任期4年,负责班级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定、整理、归档等工作。班级档案的归档范围包括班级管理材料、团支部工作、党建工作、班级活动、学习及科研情况、奖惩情况等。档案采取数字化管理为主、实体管理为辅的管理方式,数字化档案统一使用学校档案管理系统网络版进行管理,实体档案按件整理。档案馆为同学们提供持续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我们将用自己的点滴积累,将在哈工大学习、生活的美好片段和精彩瞬间凝聚成历史印记,让青春和汗水镌刻在班级档案中。多年以后,当大家回忆起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看到我们搜集整理的这些信息和记录,联想到曾经发生在身边的一幕幕,回忆就会充满色彩,这就是档案员工作的最大价值。”班级档案员们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