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五年攻坚路 百年卓越情】深圳研究生院5年办学扫描

2015年12月11日 浏览次数:4630

    哈工大报讯(王佳妮 文/图)“十二五”期间,深圳研究生院坚持高精特、国际化办学,在国际化办学能力建设、师资队伍强化、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研水平提升、校区建设加速等方面取得系列成绩。

全面推进国际化建设,坚持特色办学

    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建立起国际化科研教学合作平台,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外籍教师、外籍博士后和留学生的比例显著提高,国际学术交流人次明显增加;现有外籍教师13人、外籍博士后20人、来华留学生77人;累计邀请境外学者举办学术讲座450余次、讲授专业课程近80门,与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大学开展多种形式联合教学活动。  

    近3年接收留学生情况  

    中欧规划设计工作坊  

广纳优秀人才,创建高水平师资队伍

    赴世界排名前100名的知名高校进行招聘宣讲,引进一批高水平师资。高层次专业人才157人,占教师总量的84%。

  

    

    多元化博士后培养方式,促进地方企业转型升级。累计招收博士后333人、在站博士后130人,留深圳工作率62%。与深圳市4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后工作。  

多措并举,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不断提高招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简化推免生复试方式,举办优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暑期夏令营, 设立“优秀推免生专项奖学金”等多种措施,吸引重点高校推免生报考,成果显著。

  

    

    改革博士生考试制度,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完善“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办法,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抓质量、重细节,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十二五”期间,在授课语言、教材使用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英文授课的比例保持在30%以上。建立培养质量分析、跟踪调研制度和完善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博士生培养质量实现稳步提升。

    校企联合培养工作更加规范,提出实践基地准入机制、实习课题和实习过程的监控机制以及实习结果的评价机制等一系列质量保证措施。在职研究生教育形成品牌。  

    近5学年英文授课门数  

    在职工程硕士录取和毕业人数  

    获学位博士人均发表学术论文情况  

坚持“全人发展”育人理念,用“双创”打造深圳特色

    以传承和坚守“哈工大规格”为重心,着力突出哈工大精神教育与国际化特色,完善学生成长成才支持体系;定期举办科技学术节、创新创业训练营、学生创客大赛等活动,用“双创”工作打造增强学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工作平台。

参加深圳首届创客周  

  

    研究生江西爱心支教团  

精心组织,强化管理,科研工作快速发展

    5年累计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18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国机械工程科学技术奖等。

    2010年至2014年科研经费累计近6亿元,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80项、省部级项目68项、市区级项目460项。2015年截至11月30日科研经费1.14亿元。  

    5年累计发表SCI论文1179篇,EI论文3009篇,CPCI-S论文517篇,论文发表数量、质量均稳步提升。  

    5年累计申请发明专利407项,2014年度申请发明专利121项,较2010年增长近一倍。

   5年新增创新平台22个,其中21个为市级创新载体,1个为区级创新载体。

校区建设快速推进 规划哈工大(深圳)本科教育

    “十二五”期间新建教学科研楼25945平方米,新建学生公寓总建筑面积27637.63平方米,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教育部正式批复,原则同意深圳研究生院筹建本科生教育,校区积极开展本科生培养方案的相关调研及制定工作,初步制定了16个专业类的培养方案。哈工大(深圳)筹建办公室及临时党委正式成立,校区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搜索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