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让爱天天住我家——2015迎新侧记

2015年09月11日 浏览次数:3254

    哈工大报讯(贺小轩/文 冯健 兰锐/图)一场短暂的秋雨结束后,9月初的北国冰城,云淡风轻。熙熙攘攘的人群提着行李从火车站里出来,一路风尘,眼角眉梢却难掩心中的喜悦。从这些尚显青涩的脸庞上,大概就能猜出大部分人是来此求学的学生。而他们中的许多人,更是径直走向挂有醒目条幅“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新生接待处”。从9月9日开始,我校迎来了2015级新同学。走出火车站,新生们就到了自己第二个家。

走出火车站,踏入家门

    的确,这里真有家的感觉。为了减轻新生和家长的旅途疲惫,无论是在哈尔滨站还是在哈尔滨西站,总务处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就在出站口最显眼的位置迎接大家。坐在长椅上,喝一口热水,听听志愿者们讲解新生入学的流程,未入校门就真切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与关怀,新生和家长的心里踏实了不少。

    据了解,从9月9日早上5点起,学校就在哈站和哈西站安排了13辆大客车、24小时不间断地运送新生和家长。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仅仅火车站接站这一环节就有30多名后勤工作人员和50多名志愿者们不辞劳苦,全天24小时轮班,以便将新生和家长们安全及时地送到学校报到。

    火车站、接待处、客车前,三点一线的路程不曾改变,唯一不同的是一拨拨志愿者们引领的新生和家长。在这里,志愿者们的工作是帮他们整理、搬运行李,最后送上去往学校的客车。人文学院大二学子赵石感言:“当我们收到数不清的感谢时,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无论面对任何困难,我们志愿者也会在这3天中把事情做到最好!”

  

处处有衔接,温馨又多彩

    各个学院的同学在早上7点左右便在阳光大厅开始了迎新准备,其中有的同学更是在早上6点才到达学校,还没来得及休息便投入到迎新工作之中,大二土木学院赵宇泽便是其中之一。他解释说:“去年我是被引导的新生,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关心。今年我特意赶回来帮助下一届的学弟学妹,虽然累,但是心里高兴!”国防生接待处依旧保持着“一对一服务”的优良传统,而且相比去年,这次直接把备品放入新生宿舍,流程更加人性化。

    新基论坛为新生准备了查询课表服务和英语分班考试卷。活动组织者之一、土木学院大二学子王汉饶说:“由于新生对此不是太了解,他们也需要提前准备书籍,要对自己的时间做出合理安排,于是我们准备了查询服务,希望可以用这样方式给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带来温暖。”201讲坛也为新生和家长准备了免费矿泉水。

    在学生事务咨询会上,来自各职能部处的工作人员,认真细致解答了各位新生和家长提出的各类问题。国际合作处为打算在大学期间出国留学的学生准备了2015级新生入学出国留学政策与项目咨询台,志愿者们为刚刚入学大学新生讲解了“短期访学”、“暑期项目”、“本硕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具体知识。而校团委和新梦、“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举办了少数民族接待处,为少数民族同学彼此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志愿者工作,热情周到

    志愿者“小红帽”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代名词,更是亲切和温暖的代名词。这是一群来自不同年级和学院的人,在火车站、公寓、餐厅、文体中心、学子超市、道路旁,你都可以发现他们的身影。他们牺牲了自己的空闲时间,从8月4日到9月8日,400多人接受了相关的志愿者培训,期间两次大会更是座无虚席。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为新生准备他们自制的《新生入学指南》的同时,也为新生和家长们推出了免费合影活动。活动组织之一,青协会长大三学子于杨杨说:“这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值得铭记的回忆,虽然在筹划活动的时候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没有人抱怨,志愿者们都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让新生和家长留下美好回忆,把新生从一个小的家带入一个大的家。”

    提供志愿服务是值得自豪的事情,因为这能把温暖与爱心传递下去。负责安排家长住宿的孙先范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着自豪,她说:“虽然只是为没有及时入住宾馆的家长提供休息的地方,但是我们能切实解决家长们的困难,带给他们温暖,这就是我的光荣,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同样在火车站负责接站的另一位“小红帽”周聪更是忍着腿痛,坚持完成了自己一天的接站任务。

    据了解,除了参加培训的400多人,更有数百名名大一新生在熟悉校园后,热情的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去。“新生们特别可爱,有的自己还没办完手续呢,就着急着先报名。”大二的志愿者常洪同学说:“我们很高兴看到这种温暖的传递,北国虽然开始冷了,但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传递,才让哈工大一直温暖如家。”

  

  

  

  

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

    在阳光大厅,学校设有免费热水接待处供应新生和家长饮用。迎新的师生们没有午休,轮流吃饭,一直耐心地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帮助他们登记和办理手续,让爱与温暖在阳光大厅里延续。

    “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无微不至的关心。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学校响应国家号召,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办理绿色通道无息贷款,为每个有梦的学生插上翅膀。爱心大礼包发放处、“绿色通道”办理处、生源地贷款办理处的工作人员不断地进行着相关的讲解,同时也把爱送到了学生的心坎儿里。

    据了解,为使新生顺利完成在学习方法和生活习惯上的过渡,学工部和基础学部专门召开了由新生班主任和基础学部全体辅导员参加的培训动员会。为了方便学生们食宿洗浴,总务处对主楼、土木楼、诚意楼、正心楼等楼宇和学生宿舍、浴池等进行了粉刷和维修改造。总务处计财部、饮食中心利用暑假为新生制作好了7000余张校园卡,并且在校园卡里提前预存了200元餐费。迎新期间,二校区方便餐厅开设夜宵点,延长服务时间,保证晚到的新生及家长们正常就餐。在各学生公寓,公寓管理人员全天值班,无论何时都热情地招待每一位新生。现场办公,一站式服务,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哈工大的热情。

    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的服务热情周到,迎新人员的工作认真负责。他们说:“哈工大不仅仅是一所一流的大学,有着世界级学术,同时更是一所温暖的大学,有着一流的服务。在这天气渐寒的北国秋季,哈工大让我们有了一种温暖如家的感觉。孩子在这里上学,我们很放心!”

  

  

  

  

  

  

责任编辑:高献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