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研究生支教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参训教师的回信

2015年09月10日 浏览次数:1665

    哈工大报讯(团宣 文/图)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队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参训教师的回信,努力做贫困地区教育的坚守者。  

四川队:教育的本质是育人  

    支教团四川队在学习时表示,身为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不仅仅要教授学生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应该以身为范,做学生们品格上、行为上的导师。尽自己所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川队队长冯帅说到:“教育的本质在于育人,我们应秉承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尽力去帮助每一个学生,不让任何人掉队。让所有的学生在初中三年的学习中都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队员迟逞认为“在时代变迁如此之快的今天,教育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每时每刻我们所要教授的知识、运用的教学方式方法都在发生着变化,所以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我的学习准则。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才能更好的服务学生,才能培养出越来越优秀的学生。”

西藏队:德育为先,能力为重

    在西藏拉萨,支教团西藏队党支部书记刘洋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承发扬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优良传统,为培养出一批“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等藏医药人才贡献力量。队长林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和教师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提出了强国富民,育人为先,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思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人格修养和学术魅力,用真心、真情、真诚关爱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队员陶梦佳和孙颖结合服务地西藏藏医学院实际,围绕如何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藏医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陕西队:扶贫必先扶智

    扶贫必扶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西部教育落后地区的殷切关注让正在陕西进行教育事业的支教队员们感触良多。队员林可谈到,班主任的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感到疲惫时只要想到班上孩子们的笑脸,就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希望我们能用支教的机会,让学生懂得知识改变命运,教会他们做一个正直、真诚、善良的人,为社会建设和国家复兴贡献力量。队员李嘉俐说,通过支教,亲身感受到教师是一个责任重大,既辛苦又幸福的职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和生活的美好。让每一个贫困地区的孩子带着理想飞得更高、更远。蔡申谈到,教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支教老师,能为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我倍感荣耀。我们会努力践行誓言,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让学生努力成长为祖国伟大复兴的新力量!

云南队:牢记使命,作大山的坚守者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年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支教团云南队队员刘佳琦说:“今天是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度过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更加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光荣与责任。”队员蒋艳辉表示:“作为一名老师,最基本的就是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断提升自己。”队员丁予康引用“教师是石,擦出星星之火;教师是火,点燃希望的灯;教师是灯,点亮前方的路;教师是路,引你走向黎明”这句话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党支书张翰兴说道:“少年强则国强,在西部贫困地区担任教师工作的我们更要有这样的觉悟,扶贫必扶智,扎实的文化功底是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的最坚实后盾。”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支教队成员全心全意投入到教育工作事业中,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支教团成员学习交流  

责任编辑:高献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