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理学院成立20周年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04月28日 哈工大报 浏览次数:241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冯健/图)20年光阴流转,20年薪火相传,20年风雨兼程,20年持续发展。4月27日,理学院召开会议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副校长周玉出席会议。
      理学院党委书记邢大伟主持会议。理学院院长吴林志作了主题报告,回顾了理学院20年的历史发展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党建、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20年来,理学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基础研究持续发展,其中,仅2008年至2012年5年间,理学院教师就发表SCI论文1404篇;光学学科和凝聚态物理学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别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理学院承担着全校近六分之一的教学任务,为我校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仅近5年来就有3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8人获全国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13人获校优秀博士论文奖;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理学院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20门,国家工科教学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理学院已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与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合作关系。
      学院的快速发展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学生代表余文秀在发言中说:“理学院是每一名学子无比依赖的家,是一方求知求学、放飞梦想的热土。我们将奋发进取、提升自我,在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默默奉献的老师。教师代表丁卫强在发言中希望学院今后能够成为重大原始创新的发源地,希望学院师生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更勤奋、更智慧、更包容,有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家的勇气和决心。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兄弟学院代表、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孙雪在发言中希望兄弟学院之间互相学习、携手并进,为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在不同历史阶段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前辈们。退休教师代表、原副校长刘家琦在发言中回顾了在理学院难以忘怀的往事,对学院20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并祝愿理学院续写新的辉煌。  
      周玉在讲话中对理学院2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理学的发展寄予很大期望。他说,今天,学校以及理学学科的发展都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哈工大急需大力加强有特色、有实力的理学学科建设,通过理工高度交叉融合促进学校理工协调发展。希望理学院能够继续传承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在理工交叉方面主动出击、迎接挑战,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视野,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加快理学学科的建设步伐,早日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学院。
      学校职能部处、兄弟院系负责人,理学院及各系负责人、离退休教师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