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在我校成立

2012年11月03日 哈工大报 浏览次数:350

      哈工大报讯(马晓雪/文 冯健 史红杰/图 )11月3日下午,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立大会在哈工大博物馆礼堂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出席会议并当选为联盟第一届会长,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当选为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梅,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永芳,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珍珍等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成立大会由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东明主持。省内高校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了联盟工作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         
      徐梅在讲话中指出,黑龙江高校博物馆在育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江优质精神资源和悠久地域文化的直接载体,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的重要场地,省市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强调,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博物馆建设;凝聚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合力,打造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品牌;积极拓宽对外交流渠道,展示黑龙江高等教育风采。
      陈永芳在讲话中表示,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正式成立,标志着黑龙江高校在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充分体现了黑龙江高校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省委宣传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快推进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建设。
      王珍珍在讲话中说,黑龙江高校博物馆作为我省文博事业的重要阵地之一,在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联盟要切实担负起传承历史文明、弘扬大学文化的使命,把优秀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大学精神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张洪涛在讲话中提出:该联盟今后将推进联盟内部机制建设;促进黑龙江高校博物馆管理水平、陈展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利用特有资源和特色展示吸引国内外高校博物馆、社会博物馆的合作,主导、参与各类交流项目,形成立足龙江、联络全国、牵手俄罗斯、放眼全世界的开放的博物馆育人系统。 
       徐飞在大会上宣读了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长马德秀的贺信。贺信中说,黑龙江省成立区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必将有助于黑龙江地区高校博物馆之间的资源整合与联动,进一步扩大育人功能的辐射与覆盖面,全面展示并提升地区高校博物馆建设特色与育人成果。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区域联盟的各方面工作,不断丰富博物馆育人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作用,使高校博物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滋养。徐飞还代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向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赠送了礼物。
       经中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是继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立后国内首个区域性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旨在推动高校文化资源共享,调动和整合育人资源,形成育人合力。目前,该联盟由省内14所已建有博物馆的高校组成。


成立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台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东明主持大会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梅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永芳讲话  

 
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珍珍讲话


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一届会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讲话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飞宣读贺信


徐飞代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向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赠送礼物


参观我校航天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