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文化 | 跨越山海,接续21年传递知识与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5-29 10:16
作者:张晓盈 由晶 孙宗斌


说起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团委副书记王琳脸上溢满了自豪的神情。她介绍说,这支队伍20余年不断发展壮大,足迹遍布天南海北的13个县城,如今第21届研支团人数已经达到103人。

研支团云南服务队第一次进入小凉山的时候,发现当地不少学生都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由此发起了“索玛芬芳·爱满凉山”的项目。他们利用电商平台,在网络上筹集资源来改善孩子们的伙食。他们还制订了反馈跟踪机制,建立起营养档案,以更合理地利用募集到的资源。爱心接力形成了传统,每届去小凉山的新队员都想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大家不断在前辈的基础上增加新项目。在小凉山,源源不断的爱慢慢汇聚,在后续队员的接力发展下,“索玛芬芳·爱满凉山”项目先后为宁蒗县8个乡镇12所学校的56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赠了143万元。每年5月是小凉山索玛花绽放的季节,哈工大研支团的队员们相信,这朵由北国雪花滴灌的索玛花,会和大山孩子的梦想一起迎风绽放。

支教工作,教学是根本的核心的任务,自201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起,研支团已向该地派驻了75人。王琳说,支教队员所负责的多个科目平均分多次位列同类班级前三名,教出了不少学科第一名,“有学习困难找研支团”的口头禅也在学生当中流传开来。

王琳介绍了一位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有着特别缘分的赵进涛同学,他来自广西金秀,2022年考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赵进涛的初中高中学校都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重点帮扶校,他听了很多研支团的宣讲会,成员们讲述的学习方法和精彩的大学生活点燃了他的激情和梦想。

科技报国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光荣传统,研支团为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宣扬航天精神,帮助孩子培养创新思维,在支教地举行了许多次科技科普课堂。在四川省宜宾县南溪五中,“中国科技梦,工大航天情”系列科技巡展上,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在学生们面前展现。同学们被队员们的讲解所吸引,巡展受到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支教队的队员们趁热打铁,在教学之余建立“科技梦工厂”平台,开展“科技课”教学,让学生不仅能够学到理论知识,还能够实际动手操作,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这场跨越山海的奋斗之旅,承载的是429个青年无悔、充实、温暖的青春记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一直在支教团中传唱。”王琳说,在这口口相传中,就是同频共振了21年的青年之声,也是吹了21载充满朝气的春风。未来的日子里,研支团将继续以奋斗之笔,绘青春之梦,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初心走进绿水青山,传递知识与爱,让这份珍贵的青春接力延续不息。


责任编辑:谢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