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周洋)“获批国家青年人才10人,连续6年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获批率高达90%,国家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50%……”自2016年7月成立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坚定不移地把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作为发展壮大的重要突破口,吸引集聚了一批优秀数学人才扎根哈工大,在龙江勇攀数学高峰。

宽松舒适的科研环境深深吸引着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才俊纷至沓来,更深深影响着每一名科研人员的治学与生活态度。建院以来,研究院最大限度尊重数学学科发展和优秀人才成长规律,全力支持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潜心追求重大突破和原始创新。为此,研究院成立了由国内外著名数学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专项开展人才引进、职称晋升等过程中的学术评价工作,不断优化完善同行专家评价和长周期考核机制,为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平台,让他们尽快脱颖而出。支持和信任让数学人才有了勇攀高峰的最大底气,也让他们获得快速成长和丰硕成果。如今,研究院国家级人才平均年龄仅为34岁,不少青年学者入职两三年就在《数学进展》(Adv. Math.)、《生物统计学》(Biometrika)、《数学物理通讯》(Comm. Math. Phys.)、《IEEE 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汇刊》(IEEE TPAMI)、《德国数学年刊》(Math. Ann.)、《美国数学会单行本》(Mem. Amer. Math. Soc.)、《概率论及相关领域》(Probab. Theory Relat. Fields)、《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等期刊发表重要论文。

干事创业平台与国际化建设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条件,也是研究院精心打造的比较优势。经过6年多的精耕细作,研究院在现代分析、数论-代数-组合、概率统计及其应用等方向取得重要进展,非交换分析团队已成为能跨界攻关的硬核队伍,为相关领域青年数学人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国际化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重要因子,研究院克服疫情影响,举全院之力支持科研人员进行国际交流访问,架起广大青年学者与国内外知名专家交流合作的桥梁。

在研究院,“最大限度减轻科研人员的非科研负担”是整个行政团队的共同目标。为了将科研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研究院组建了一支能力素质全面、服务意识强的行政管理团队,全程协助科研人员的学术会议组织、相关材料起草、日常财务报销等事务性工作以及各类生活问题。

6年从无到有,无论何时,年轻的数学研究院都始终坚守对于人才的那份渴望与追求,四处寻觅那些怀揣数学梦想的青年才俊。

6年风雨兼程,初心与成长让年轻的数学研究院更懂得珍惜人才、支持人才、发展人才、成就人才,在哈工大这所百年名校构筑一片崭新的数学天地。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