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劉永坦院士寄語「00後」學生:既要仰望星空 又要腳踏實地

學生代表向劉永坦院士贈送親手製作的雷達模型(記者 王欣欣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王欣欣)「希望你們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遠,成為『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的國家棟樑,又要傳承『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精神,腳踏實地,夯實基礎,創造性學習,成為練就過硬本領的傑出人才。」國慶節來臨之際,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最美奮鬥者、時代楷模、中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體系的奠基人劉永坦院士在與哈爾濱工業大學2021級、2022級兩屆「永坦班」學生交流互動中,這樣叮囑同學們。

據介紹,2021年,學校以劉永坦先生的名字命名設立「永坦班」,面向未來新體制雷達智能感知探測、新一代移動通信網絡等領域,為國家培養和輸送電子信息領域的領軍人才。繼2021年27名學生加入永坦班,今年又有30名學生成為永坦班「大家庭」中的一員。

劉永坦院士一一回答同學們的問題(記者 王欣欣 攝)

在匯報了同學們開展學習、文體活動、社會實踐、創新實踐等班級建設情況及取得的成績後,2021級永坦班班長乾志宏說:「我們將牢記坦先生的教誨,在坦先生的家國情懷和科學精神激勵下,用實際行動詮釋當代青年的責任與使命,勇往直前,不負韶華。」2022級永坦班班長馬凱歡表示:「我們將在哈工大優良校風學風熏陶下,不辜負坦先生的期望,心繫家國,砥礪前行,努力成長為國之棟樑。」

聽完班級建設情況匯報,劉永坦院士高興地說:「2021級同學一年來取得的成績令人鼓舞,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同時,非常歡迎2022級新同學加入永坦班,希望你們在新的征程中不斷成長進步。」

「本科生如何盡早參與科研活動?」「怎樣規劃好大學生活,才能更好地實現自己的成長目標?」……大家非常珍惜與劉永坦院士面對面交流的機會,與劉永坦院士熱烈交流。

面對同學們的問題,劉永坦院士一一認真解答。他說,國家的需求就是你們最重要的責任和最強大的動力,大家要始終圍繞國家需求設定成長目標,將來為助力實現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同時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勇於直面困難,互幫互助,共同成長進步。

最後,永坦班學生代表向劉永坦院士贈送了同學們親手製作的雷達模型和許願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