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陈毅恒 夏维)7月26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哈尔滨工业大学荣获一金一银(全国专利金奖30项、专利银奖60项),是全国唯一同时获得金奖和银奖的高校,也是时隔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再次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杜善义院士、韩杰才院士获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全国共18位院士获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唯一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一种同质外延生长单晶金刚石的籽晶衬底真空钎焊方法”荣获金奖(专利号:ZL201510459097.7,发明人:朱嘉琦、代兵、赵继文、舒国阳、刘康、杨磊、韩杰才、王强、王杨、陈亚男、孙明琪)。

该发明解决了金刚石培育产业中存在的生长“连不住、放不稳、测不准”的难题,大幅提升了生长速度及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制备了厚度大于7mm、热导率超2400W/m·K的金刚石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应用于通讯基站、雷达组件、探测器等领域,解决了行业共性难题,推进了金刚石产业化进程。

采用该专利方法的金刚石多籽晶生长状态(央广网发 哈尔滨工业大学 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共同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行星探测车低重力实验系统的车厢悬挂校正机构以及方法”荣获银奖(专利号:ZL201010569860.9,发明人:邓宗全、高海波、刘振、陶建国、丁亮)。

祝融号火星车(央广网发 哈尔滨工业大学 供图)

玉兔号月球车(央广网发 哈尔滨工业大学 供图)

微低重力模拟是避免航天器过载受损、确保试验结果有效的必要条件。校内研究团队在悬吊式主动微低重力模拟方向布局授权发明专利26项,应用于玉兔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天和核心舱大型空间机械臂等多个重要航天型号的地面微低重力模拟测试,为型号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