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高考結束後,這兩天,哈爾濱工業大學鑲寶石的高考錄取通知書衝上熱搜成為熱點話題,甚至有很多應屆和往屆考生紛紛留言要重新報考哈工大,就為獲得這獨一無二的錄取通知書。6月12日,記者從哈爾濱工業大學了解到,這份熱門錄取通知書背後有一項硬核科揭秘衝上熱搜的「鑲」寶石技:所鑲的金剛石和藍寶石,是由哈工大複合材料與結構研究所紅外薄膜與晶體團隊自主研製的。

據團隊負責人哈工大朱嘉琦教授介紹,大家熟知的鑽石屬於寶石級金剛石、天然金剛石,而通知書上所鑲的金剛石則屬於工業金剛石。它是在面向大功率器件散熱及量子芯片研製過程中,一些無法滿足極端性能要求的金剛石單晶,經過團隊研發的高能脈衝紫外激光雕刻圖案,變「廢」為寶。「希望激發廣大新生的科研興趣,彰顯哈工大在新材料研究與應用方面的硬核實力和使命擔當。」

團隊自主研製的內雕校徽金剛石單晶。(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金剛石單晶廣泛應用於量子通訊、極端光學、人工智能、超精密加工等領域。同時作為大功率器件和芯片理想的散熱材料,相關技術的研究成為我國亟須突破的關鍵技術難題。

哈工大紅外薄膜與晶體團隊長期致力於我國大尺寸高品質金剛石材料製備及應用研究,實現了中國英寸級金剛石生產設備的自主化。

據哈工大姚泰老師介紹,通知書裏的藍寶石由實驗室製備,藍寶石單晶具有優良的光學、機械、化學和電性能,是國際公認的光電窗口首選材料。2004年,該團隊採用自主「SAPMAC」技術,成功製備出大尺寸光學級藍寶石單晶,生產成本降低60%,為國內產業化生產奠定了基礎,極大推動了國際LED照明產業的發展。

責任編輯: 蔡洋子